週五. 1 月 26th, 2024

追討不當黨產大斬獲!中投、欣裕台敗訴確定 156億股權將全歸國有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國民黨持有中投、欣裕台公司屬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約156億元;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高法院判決國民黨敗訴確定。

追討不當黨產大展獲!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國民黨持有中投、欣裕台公司屬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約156億元;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高法院昨(25)判決國民黨敗訴確定。黨產會肯定,此為黨產會成立以來,首件訴訟確定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案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怒嗆,未來歷史會有公斷。

黨產會於2016年11月29日做出處分,以國民黨持有的中投、欣裕台公司股權,並非來自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捐贈等收入,屬於不當取得財產,命國民黨應在收到處分書後30日內,移轉其持有的中投、欣裕台公司的全部股權,為中華民國所有,估計約156億元。

國民黨不服原處分,提起行政訴訟主張。國民黨主張,國民黨創立黨營事業的財源眾多,例國民黨黨員於1947年募得法幣190多億元、國外募得美金4.8萬元等,1947年在國內募得金圓券12.8萬元。國民黨未遷台前即已發展齊魯等黨營事業,1949年底黨營事業遷台資產統計至少有77萬多元美金。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國民黨於1971年以自然人名義出資3500萬元設立中投公司,1973年間增資1億6500萬元,共計2億元;但國民黨自1953年起至1972年止,每年度預算都仰賴政府補助收入,佔國民黨每年收入的5成至9成,絕大多數年度都在8成以上,原告的黨員黨費收入則只佔年度收入的2%至4%,無法支應國民黨每年度的支出,可見國民黨對於中投公司2億元的股權出資,並不是來自於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等符合政黨本質的正當財產,國民黨所持有的中投公司股權,屬於不當取得財產。

而欣裕台公司的資產全部分割自中投公司,並不是由國民黨另行出資成立,中投公司既屬於不當取得財產,則原處分認定國民黨持有欣裕台公司的股權,一樣屬於不當取得。因此國民黨持有的中投、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均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移轉為國有。

國民黨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原處分並無違誤,判國民黨敗訴確定。

黨產會官員表示,對於最高行的裁定倍感欣慰及肯定,黨產會做了許多調查及提出證據,這代表法院都有看到,也支持不當黨產須歸還國家。不僅中投、欣裕台案,其他附隨組織的不當黨產案件都還在訴訟中,希望行政法院能夠秉持該案的精神,加速裁判將真相攤開在國人眼前,還給國家公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