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3rd, 2024

東北季風助威!風電首破2GW 較2022年底翻倍成長

近期由於東北季風的影響,台灣的風力發電表現特別出色。台電近日表示,風力發電的瞬時發電量在本月21日首次突破了2GW(即200萬千瓦)的大關。在多數時間裡,風力發電甚至維持在1.9GW的高出力水平。這意味著,風力發電在一小時內能夠產生大約200萬度的電力。

這一記錄突破是台灣在可再生能源及綠色能源發展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隨著政府推動綠色能源政策,這顯示風力發電在台灣能源結構中的比重逐漸增加,有望為台灣的能源安全和環保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台電進一步詳述了風力發電的驚人表現,指出最高風力瞬時發電量發生在本月21日下午4點22分,達到203.7萬千瓦,創下了歷史新高記錄。這一發電量接近四部興達燃煤機組滿載發電的水平。

此外,台電也提到在多數時間裡,風力發電的出力維持在190萬千瓦以上。這相當於一小時內可產生約200萬度的電力,足以供應近20萬個家庭一天的用電需求。

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正在快速增長,特別是在風力和太陽光電領域。台電提到,回顧過去的發展進程,可以看到顯著的成長。例如,風力發電的瞬時發電量在2022年11月首次突破了1GW,而經過一年多的時間,現在已經翻倍成長,達到2GW。

此外,當風電和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合計在2022年底時,風光瞬時發電量才剛剛突破6GW。現在,在有利的天氣條件下,太陽光電的出力已多次突破8GW。這一成長趨勢不僅顯示了再生能源技術的進步,也反映了台灣政府推動綠色能源和減碳目標的堅定決心。

台電強調,目前的電力調度策略優先考慮再生能源,特別是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當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增加時,水力抽蓄機組便有更多的餘裕在白天進行抽水儲電,這使得電力可以在夜間尖峰時段集中使用。這樣的調度不僅減少了對燃煤和燃氣發電機組的依賴,也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特別是在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季節。

隨著近日寒流南下,台電也提醒民眾在使用電暖器加強保暖時,應注意用電安全。電暖器與易燃物之間應保持至少一公尺的安全距離。此外,使用電暖器時應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並確保使用專用插座。台電特別提醒,民眾在入睡前或不使用電暖器時應關閉電源,以防止長時間運轉或過熱造成安全隱患。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