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9th, 2024

游錫堃談國會龍頭:應考慮國會外交的重要性、小黨任議長是民主政治常態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指出,在推舉立法院長應考慮到未來國會外交的重要性;並表示,民主國家多黨不過半,由小黨擔任國會行政的工作,是有可能的。

第11屆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指出,在推舉立法院長應考慮到未來國會外交的重要性;並表示,民主國家多黨不過半,由小黨擔任國會行政的工作,是有可能的。

游錫堃舉例,前不久來訪的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其所屬政黨席次只占1/10。在捷克的國民議會,議長也是少數黨。

談到過去4年立法院長的角色,游錫堃總結,必須要做到「中立」與「無我」。所以民進黨團提什麼、理由是什麼,他也不知道。至於第10屆立法院通過了782件議案,他歸功於全體的委員、各政黨的努力,自己只是把國會行政領導好,讓各政黨在這個平台上,大家可以互相攻防、較勁或者論述。

談到國會外交,游錫堃認為,雖然我們碰到3年的武漢肺炎疫情,但在國會外交方面,算是亮麗的。台灣因為外交困境走不出去,國會外交則可突破些艱難,但是要怎麼走?除邦交國,一定要針對非邦交國。所以我們的對象就是民主同盟如捷克、立陶宛等國家,邀請演講,捷克也成為台灣歷史上,首個非邦交國國會議長來演講,之後還有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然後立陶宛的國會議長來,對我們國際外交困境就略有突破。

游錫堃直言,如果未來的國會議長比較重視中國意見,那他當然就不會積極推動國會外交。現在我們國會外交有成果,策略是正確的,包括在歐盟產生效應,以及與捷克、立陶宛的合作,沒有繼續是很可惜。他呼籲各政黨、各黨團,在推舉立法院長的時候,應考慮到未來國會外交的重要性。

至於部分政黨提出改革訴求作為合作立法院正副院長的條件,游錫堃說,他4年前上任時,就職講話提了「三化」。包括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深化民主同盟。優化國會功能包括開放國會,還有國會擴建的部分。有人提出國會改革,就是包括在優化國會功能裡。過去各黨都有觸及,未來應該在這個基礎繼續努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