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3rd,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穩健維持現狀 中國覬覦東海南海 國際關注

《美聯社》(AP)專訪駐美代表俞大㵢,保證新總統不會讓兩岸關係惡化。《朝日新聞》探討,中國意圖在東海及南海取得軍事優勢,是否考慮封鎖台灣海域?

昨天(22)世界怎麼看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向華府及北京保證,新總統不會讓兩岸關係惡化。台積電日本廠將啟用。中國意圖在東海及南海取得軍事優勢。台灣對美國疑慮與日俱增,或將引起危險。英國嚴肅看待中國介選威脅 。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美聯社》(AP)專訪駐美代表俞大㵢,保證新總統不會讓兩岸關係惡化,甚或將美國捲入衝突。俞大㵢18日接受專訪時指出,賴清德計劃維持兩岸現狀。此為俞大㵢去年12月抵美後首次接受國際媒體訪問。

俞大㵢說,台灣想維持現狀,保持目前的狀態,不統也不獨。目前的狀態是我們想要的生活方式,此立場在國內普遍受到支持,也會作為新政府執政的指引。

俞大㵢受訪前五日,賴清德以逾四成選票,在三強鼎立的總統大選中勝出。賴清德將接替現任總統蔡英文,於5月就職。

北京拒絕與蔡英文進行任何對話,因其政黨反對中國對台主權主張,且在選前暗示選民這是戰爭與和平的抉擇。賴清德當選兩天後,中國以利誘受段掠奪太平洋小島國諾魯,使台灣在全球的友邦剩下12國。不過,中國並未如同以往緊張升高時那般,在台灣周邊舉行大型軍演。

俞大㵢表示,賴清德盼蕭規曹隨,與蔡英文總統採取相同路線,但同時向中國遞出橄欖枝,表示願意與中國大陸接觸。台灣將與美國合作,以強化自身防衛及深化台美經濟文化關係。他指出,台美關係是最重要的面向。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暨中國商務與經濟董事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認為,在賴清德執政下,緊張局面料維持不變。北京將繼續發展其軍事能力,並挑戰軍事威脅及經濟脅迫的極限。美國則是會繼續協助台灣做好防禦準備,並敦促台灣更果斷強化有效自我防衛所需的各種要素。

俞大㵢說,維持台海和平,有賴北京與台北共同努力。台灣並非侵略的一方,在台海興風作浪、讓局勢緊張的不是台灣。台灣決心捍衛鄉土,稱台灣正增加防衛預算,且已將4個月的義務役延長為1年。北京以利誘方式掠奪諾魯,是為了懲罰台灣人民選擇他們想要的領袖,這麼做只會適得其反。但台灣已成為國際社會熟悉的名字,全球許多國家愈來愈樂於和台灣交往。

俞大㵢曾在台灣大選前不久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稱民主、共和兩黨的支持令他備受鼓舞。他說,走進美國國會讓人心頭一暖,因為舉目所及都是朋友。

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主席卡登(Ben Cardin)稱台灣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等地的重要夥伴,並表示他將「與新當選的台灣領導階層密切合作,以深化台美經濟、安全及人與人關係。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美國中參館網》(ChinaFile)、秘魯《真理報》(La Razon)、韓國《朝鮮日報》、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均關注台灣的大選結果。面向包括台灣拒絕中國、國際事務可能的走向、中國怒斥世界對台灣的恭賀、賴清德宣示維持蔡英文路線、台灣守護住自由民主、民進黨喪失國會優勢。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積電日本廠將啟用,美國二廠進度落後。希臘《科技戰》(techWar.gr)報導,台灣總統當選人面臨晶片產業日益增長的挑戰。印度《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富士康將投資3,700萬美元與HCL集團合資進行晶片封測,取得40%的股權。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日本《朝日新聞》探討,中國意圖在東海及南海取得軍事優勢,是否考慮封鎖台灣海域?報導專訪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中國研究室室長飯田將史,分析中國的跨域行為,包括東海、南海及朝鮮半島。

飯田指出,中國海軍的主要水上艦艇數量已超越美國海軍,未來料繼續拉開差距。中國空軍的戰機數量已增至1,500架。其無人機亦頻繁地在日本周邊飛行。但解放軍是要進行登陸及佔領台灣的準備,2027年幾乎是來不及。美軍會投入其他區域的戰力,澳洲、日本及菲律賓應該也會支援美軍。解放軍尚不具備足夠能力來運送佔領台灣的人員及裝備,要維持補給線也非常困難。

中國目前對台實行兩種作法。一是對台施加軍事壓力。另一是透過經濟誘因與台灣合作,以吸引台灣人民到中國,例如支援台灣年輕人在中國創業,或允許台灣人優先到中國大學留學。中國也自台灣南部等地區擴大進口農漁產品,意圖藉此提高台灣農漁民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中國接近日本的目的在於「離間美日」。由於日本是美國的同盟國,並不存在那樣的可能性,中國接近日本必然有所極限。以強硬路線為基調的中國對日政策應該不會改變。應要認知中國海警在尖閣諸島的日本領海中的活動會更加頻繁。

最近中國與菲律賓的對立變得激烈。對中國而言,確保在東海及南海的軍事優勢,對於犯台而言是必須的。若能軍事支配東海及南海,便能封鎖台灣海域。

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防衛金馬對新政府至關重要。荷蘭《忠誠報》(Trouw)赴金門採訪,認為台灣太自由了,這樣也不太好。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紐約時報》探討,台灣對美國疑慮與日俱增,或將引起危險。丹麥《JyllandsPosten》探討,台灣不應被遺忘。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政府與人民合作賑濟日本地震災民。

韓國《金融消費者新聞》探討,為何韓國對台灣總統選舉保持沉默?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經濟衰退讓習近平失去對台關鍵武器。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英國非常嚴肅看待介選威脅。報導指出,英國國防部長夏普斯(Grant Shapps)21日表示,當局非常嚴肅地看待今年稍後舉行的大選可能面臨外國勢力干預威脅。他指出,反恐機構及其他單位都將非常仔細地審視這個問題。

英國反恐負責人朱克斯(Matt Jukes)19日表示,目前來自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等外國間諜的威脅,係冷戰時期以來比較嚴重的時候。中東衝突導致伊斯蘭主義活動激增,英國正面臨激進化時刻。流經警察系統的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相關訊息增加25%,與正常水準相較,有顯著的上升。

英國預計今年稍晚舉行大選。朱克斯透露,警方已成立一個新部門,以因應選前的干擾威脅。根據微軟去年11月公布的報告,俄羅斯、伊朗、中國可能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及全球其他重要選舉前,採取複雜的影響力及介選行動。

《新聞週刊》報導,中國在太平洋贏得新盟友,損及美國利益。菲律賓《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探討,對不干涉令人詫異的尊重。《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探討,中國對菲國總統多讀書的羞辱。

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探討,中國是如何逐步接管全球會議?《美聯社》報導,北韓強調續與俄羅斯共抗美國,稱普廷將早日訪問平壤。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