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3rd, 2024

小馬可仕賀賴清德當選惹中暴怒 菲律賓學者:認清台灣經濟實力優於中國

菲律賓大學亞洲中心學者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撰文分析,小馬可仕不僅是表現友善姿態,更是感受到歷史性機遇,可以深化與高度工業化的台灣的關係,同時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意外在台灣大選後親自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引發中國暴怒,竟由外交部辱罵小馬可仕要多讀讀書。菲律賓大學亞洲中心學者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撰文分析,小馬可仕不僅是表現友善姿態,更是感受到歷史性機遇,可以深化與高度工業化的台灣的關係,同時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相較之下,中國反而無法給予太多經濟支持。

海達里安投書《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後,菲國總統辦公室、外交部隨即重申堅持「一中政策」;但小馬可仕的表態,不僅是認知到一旦亞太發生衝突,菲國和台灣的戰略命運將交織在一起,也似乎是考慮到升級與台灣的經濟關係,以及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展開更密切的戰略合作,以阻止台灣被入侵,將會帶給菲國更多好處。

海達里安解釋,台、菲地理位置相近,經濟關係相對密切,但兩國關係長期陷入困境;馬尼拉當局通常會指派前商人和其他政治任命人員管理駐台北代表處,這些人往往缺乏進行細膩外交談判的技巧或經驗,充其量只是保障在台灣的20萬移工福利,這對雙方交流無疑是雪上加霜。2013年的「廣大興28號」事件,暴露出雙方缺乏強力外交管道的問題。

不同於前總統杜特蒂任期內,菲國公開稱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來自菲國北部省份的小馬可仕承認兩個重要的地緣政治因素。

首先,台灣距離菲律賓太近的事實不容忽視。馬尼拉到台北的距離比到幾乎所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的首都都還近。菲國的一些島嶼和軍事基地距離台灣僅185公里左右。

其次,若美國因台灣問題而與中國直接衝突,身為美國條約盟友的菲國無法真正保持中立。因此,小馬可仕批准美國在北部省份擴大軍隊進駐,並正在尋求與日本建立更密切的國防關係,包括擴大軍隊互相准入。美日菲聯盟正逐漸成形,能夠更有效地阻止中國在區域的侵略手段。小馬可仕希望在應對中國在南海威脅方面獲得更多幫助,以及更多高品質的投資,包括尖端產業的投資。除尋求吸引美日企業,菲國評估自己也能從台灣「新南向政策」中受益。

海達里安認為,小馬可仕政府感受到歷史性機遇,可最大限度地擴大與高度工業化的台灣的關係,同時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這些作為都可能有助於阻止中國的侵略。反觀中國無論如何都不會提供那麼多的經濟支持,菲國民調也顯示,大多數菲國人都支持這項新方針。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