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2nd, 2024

慘!經濟持續走壞 中國大學畢業生薪水少三成起跳

去年六月,中國青年的失業率達到21%的歷史新高,之後中國政府暫停了失業率的公布。直到最近才恢復公佈,而且是在改變統計方法後,該數據下降到14.9%。然而,據業界透露,由於經濟復甦疲軟,企業削減成本,導致找到工作的人普遍收入低於預期。此外,大學學歷的價值貶低,即使是重點學校的畢業生起薪也至少減少了30%。

根據路透的報導,招聘網站「智聯招聘」進行的調查發現,去年第四季,在中國38個大城市中,雇主提供的薪資平均年減少1.3%。這對於自1980年代以來經濟擴張近60倍的中國來說,代表著一個心態上的歷史性轉折。

中國青年失業率在去年六月達到了21%的歷史新高,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隨後中國政府暫停了失業率的公佈,直到最近才恢復,並且是在改變統計方法後,該數據降至14.9%。這一變化可能反映了統計方法的調整,而不一定完全反映了實際的就業市場情況。

此外,據業界消息,由於經濟復甦疲軟,企業為了削減成本,導致許多找到工作的人收入普遍低於預期。大學學歷的價值也在下降,連重點學校的畢業生起薪也至少減少了30%。這反映了中國高等教育畢業生面臨的就業壓力和薪酬下降的現實。

根據路透的報導,招聘網站「智聯招聘」進行的調查顯示,在去年第四季,中國38個大城市中,雇主提供的薪資平均年減少1.3%。

調查顯示,中國的Z世代(大約1990年代中期後出生的人群)對於自己的就業前景感到非常悲觀。以張美樂(Melody Zhang)為例,她在媒體行業求職超過100次卻均告失敗,最終轉向尋求國家宣傳單位的工作。即便畢業於頂級學府人民大學的她,在爭搶近四萬公職崗位的考試中仍然失敗,這考試有260萬人參加。張美樂的感慨反映了當下許多中國年輕人的心聲:“在經濟低迷時期,沒有人在乎夢想與抱負,不斷尋找工作成了一種折磨。”

一名姓吳的企業主管向美國之音表示,大學學歷在當前的就業市場上已經貶值。即便是來自重點學校的畢業生,找到工作可能不是問題,但他們的起薪通常至少減少了30%。以疫情前的數據為例,月薪從上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萬元)降至6、7千人民幣(約新台幣3.1萬至2.65萬元)。

對於排名後段的大學畢業生來說,他們在一線城市的月薪普遍降至5,000至6,000人民幣(約新台幣2.65萬至2.21萬元),而職業學校畢業生的起薪更低,只有3,000至4,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8萬至1.33萬元),這樣的收入水平很難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就連頂尖專業人才也面臨薪資縮水的問題。一名企業主管透露,他收到的履歷中有許多是2023年被大型企業如阿里巴巴裁員的研發人員。這些原本年薪高達百萬人民幣的專業人才,如今為了確保有工作和繳納房貸,願意接受薪水大幅削減的工作。

在這種就業市場壓力下,一些家境優渥的畢業生選擇了「躺平」,即放棄尋找工作,選擇在家依靠父母。一名在東南沿海城市任教的李姓大學教師指出,這些畢業生中約有20%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他們可能整天在家打電動,或是以準備考研究所為名,實際上對未來沒有明確規劃。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