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3rd, 2024

紅藍白認知戰煽動疑美論 《紐約時報》示警:恐害台灣陷險境

《紐約時報》指出,台灣社會內部對於美國是否擁有足夠實力或興趣介入台海衝突的擔憂逐漸加劇,這種對美國的不信任氛圍。可能會讓台灣本身陷入險境。

包括國民黨、民眾黨、親中媒體、網軍,近來不斷在台灣煽動疑美論。《紐約時報》指出,台灣社會內部對於美國是否擁有足夠實力或興趣介入台海衝突的擔憂逐漸加劇,這種對美國的不信任氛圍。可能會讓台灣本身陷入險境。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選前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希望加強台美關係,支持美國增加對台軍售,也相信拜登總統會致力保護台灣;但台灣人看到美國對烏克蘭軍援陷入僵局,聯想到如果台灣面臨危機時美國會怎麼辦,他們對美國的信心直線下降,只有3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值得信賴的國家,低於2021年的45%。

台灣人愈來愈擔心美國缺乏力量或興趣實際伸出援手。選民受訪時形容自己像乘客,美國則是難以預測的司機,可以把人載到安全處,也可能棄車。

這種對美國的不信任,對台灣帶來的風險可能是,台灣會更容易被北京吞併。而把台灣視為第一道防線的人認為,台灣若被北京吞併,將賦予中國更大力量來主宰亞洲。

史丹佛大學中國軍事安全政策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讓台灣相信美國將前來干預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可能影響台灣的抵禦力。美國需要他們堅持足夠長的時間,以便美國能夠趕到。

「美台觀測站」(US-Taiwan Watch)編輯李可心(Jasmine Lee)指出,台灣當今內部產生的懷疑情緒,主要是關於美國放棄台灣,因為台灣以前也被美國拋棄過。

研究台灣輿論的東吳大學副教授潘欣欣表示,由於對於自身命運缺乏影響力的不安全感和沮喪,已成為台灣身份認同更重要的一環。台灣不存在反美主義,但存在很大的懷疑。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