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9th, 2024

應對中國干預民主制度 調查局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

為了有效應對來自境外的認知戰威脅,調查局成立了「認知戰研究中心」。這個新設的中心將統合調查局內的兩岸情勢研析處、國內安全調查處和資通安全處的資源,設有認知研究、資料分析和應處反制三個組別。中心的工作將融合學術理論與實務操作,並利用軟體工具來追踪和清查網路上的異常帳號,以及協助社群平台下架具爭議的訊息。

局長王俊力表示,這一舉措旨在強化台灣對抗境外勢力威脅的能力。他指出,境外勢力通過破壞民主和國民對政府的信任、分化社會團結等手段,影響民眾的認知。他們利用內容農場,剪輯和重製錯誤引導的影音圖檔,並透過網絡、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散播有關國防外交、政府施政、民生經濟和兩岸關係等錯誤或假訊息,甚至影響選舉結果。

調查局的認知戰研究中心將引入認知作戰的學術理論,包括背景源起、策略手法和趨勢態樣,以加強對國安、社會秩序以及友盟關係破壞行為的即時通報、蒐集和分析。局長王俊力指出,中心將使用軟體工具追踪異常帳號,並協助社群媒體業者下架有問題的內容,同時透過新聞發布揭露這些行為。中心也將邀請學者和專家擔任顧問,提供專業分析,並舉辦研討會以及與國內外智庫及執法機關交流。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面對境外勢力不斷加強的認知作戰,調查局已成立假訊息防制中心和資安工作站,並通過國內安全調查處的情報蒐研,從細微處揭露認知作戰的手法和影響。兩岸情勢研析處則結合學術理論與實際操作,提高對抗境外勢力威脅的能力。

該認知戰研究中心的揭牌典禮由王俊力主持,並有蔡清祥和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徐錫祥等多位高層官員出席。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