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30th, 2023

會做事!新北三鶯共飲翡翠水達標 石門水庫專供桃竹使用

為了實現台北與新北市共同使用翡翠水源的目標,並確保北部地區供水的穩定性,台灣自來水公司於板新給水廠建立了一個容量達24,000立方公尺的清水池,該設施於昨日啟用。此舉意味著新北市三峽、鶯歌區的居民未來將可飲用來自翡翠水源的水。這項工程旨在滿足從新竹北部地區的供水需求,應對百年一遇的極端乾旱氣候。

蔡英文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鄭文燦副院長、林佳龍總統府秘書長、王美花經濟部長、賴建信水利署長等多位政府高層皆出席了該設施的啟用典禮。

蔡英文總統表示,「雙北共飲翡翠水」是她在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的政見之一,她對於該政見在她任內得以實現感到欣慰。她提到,台灣在2015至2016年間基礎建設不足,影響了國家的競爭力。為此,她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獲得立法院的經費支持,使台灣的基礎建設國際排名從第19名提升至第12名,整體國家競爭力亦躍升至世界第6。

陳建仁行政院長表示,在任內他曾多次視察全台各地水利建設,對於台灣工程師運用創新工法完成亞洲頂尖的水利工程深感震撼。經濟部水利署透過多項措施,包括伏流水開發、海水淡化、備援管線、備援水井及再生水等方式,努力增加水源。此外,透過聯通管工程的建立,使得南北地區能跨區調度水資源。

台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說明,該公司自籌經費16.6億元,在板新水廠增設了一座2.4萬立方公尺的清水池。加上原有的5.5萬立方公尺配水池,新建工程完成後的總容量達7.9萬立方公尺。翡翠水源將能供應至新北市三峽、鶯歌地區,原本供應這兩地的板新水廠,將增加調度以供應桃園地區。桃園的石門水庫則能支援新竹縣市及新竹科學園區,進一步提升了北部區域供水的穩定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