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30th, 2023

台法合作跨大步!兩國簽署科技合作協議 聚焦半導體、太空、量子科技

國家科學委員會與法國在台辦事處於 29日共同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宣佈台灣與法國近日完成簽署「科學與技術合作協議(STC)」。未來,兩國將在六大重要領域進行密切合作,這些領域包括半導體與量子技術、健康科學、海洋研究、數位技術與網路安全、人工智慧、以及綠能與減碳技術、太空探索等。雙方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召開台法科技合作會議,深入探討並推進雙邊的國家級科研合作。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會上表示,台灣在科學研究和科技產業上的成就已獲得國際認可和肯定。台灣願意與那些擁有自由、民主及人權理念的國家合作,共同面對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他提到,國科會明年的科技預算已達到1500多億元,未來將繼續支持科學研究的發展。

國科會的吳政忠表示,國科會的各項計畫都預留了10到20%的預算用於國際交流,而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承諾將全力支持科技預算。至於與其他國家的合作規模,將視合作國家而定。在半導體產業合作方面,國科會已推出晶片驅動產業創新方案,10年計劃投資3千億元,以吸引全球創新想法來台灣實現。

法國在台辦事處主任龍燁指出,台法合作最初是從高等教育合作開始,並將提供相當多的經費支持高等教育,同時與台灣的私人部門合作。對於半導體方面的合作,龍燁表示,這不僅僅是法國的需求,而是整個歐洲的需求。通過歐盟晶片法案,海外投資到歐洲的資金可以申請補助,例如台積電在德國的投資也有申請。法國也期待建立半導體產業,並與半導體產業的領導者台灣進行合作。

龍燁進一步表示,法國希望與台灣建立科研夥伴關係,重要的是民主理念,因為科學需要自由的環境來發展,進行思辯、批判性思考等,這也是台灣所擁有的重要資產。

駐法代表處大使吳志中通過視訊連線表示,去年法國公布印太戰略時,首次將台灣視為關鍵,法國也用國內法律維護台灣海峽的自由航行權。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