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9th, 2023

要對年輕人有信心!全球國中生公民認知評比 台灣居冠、高度信任政府

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EA)所主持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ICCS 2022)發布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學生在全球24國參與調查的國家中,整體公民認知排名居首,成績在連續兩次調查中都有所提升。此外,台灣學生在族群與性別平權、移民人權、環保意識等方面表現出色,政府信任度也有顯著提升。

該調查涵蓋了全球約8萬2000名13.5歲學生(約等同台灣八年級學生),並在今年加入電腦施測環節,全面反映各國學生的公民素養和公民教育狀況。台灣的參與由台師大領導的跨校團隊協助,該團隊先前也參與了2009年及2016年的調查。

台師大教授劉美慧,本計畫的主持人,說明台灣學生在本次調查中的公民認知得分為583分,高於第二名瑞典18分。她指出,台灣學生在情意態度方面,在性別平權、移民人權、族群平權等領域均排名全球第一,並在各項調查中呈現穩步上升的趨勢。

劉美慧還提到,台灣學生對全球性議題,特別是環境相關的問題十分重視,並且對政府的信任度有顯著提升,特別是對政府的信任度從2009年的44分、2016年的62分增至2022年的70分。

此外,調查發現,台灣學生雖然在數位媒體參與政治和社會議題上與國際平均水平相當,但在校外社區組織的參與上則低於國際平均。劉美慧認為,這與台灣教育體系的特點有關,體系較不鼓勵學生參與某些類型的組織。

總體而言,劉美慧分析認為,台灣的民主雖相對年輕,但學生的表現不遜於歐洲國家,這得益於疫情期間的有效教育、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廣,以及政府在性平、民主素養和法治觀念上的努力。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次調查的成果顯示了政府過去幾年教育政策的成效,特別是對國際教育發展趨勢的適應,以及在推動108課綱下培養學生的思辨和問題解決能力。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