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30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恐嚇澳洲勿介入南海 台灣經濟明年可復甦 國際關注

《美聯社》導,中國恐嚇澳洲在南海執行海軍任務。《路透》報導,澳洲稱AUKUS是在因應、而非助長軍備競賽。

昨天(29)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GDP成長下修至14年新低,2024年有望復甦。台灣選舉面臨中國的威脅。中國恐嚇澳洲勿介入南海。澳洲稱AUKUS是在因應威脅,而非助長軍備競賽。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成長展望下修至14年來新低,惟2024年有望復甦。報導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28日表示,全球需求疲弱影響高科技出口,2023年成長增速恐為2009年來最緩慢的1.42%。2023年成長展望下修至低於8月預測的1.61%,且遠低於2022年的2.45%。

主計總處稱今年出口較去年減少9.9%,萎縮幅度大於先前預測的9.51%。2024年GDP將擴張3.35%,高於先前預測的3.32%,出口則上揚6.33%。

主計總處並上修台灣今、明兩年通膨展望,預計2023年消費者物價較1年前攀升2.46%,2024年則增加1.64%。先前預測增幅分別為2.14%和1.58%。

台灣是蘋果和輝達等公司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一環,也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所在地。國泰金控分析師Achilles Chen指出,消費動能讓台灣今年GDP得以成長1%以上。預計央行明年將維持利率不變。

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2024年啟動「晶創台灣方案」半導體產業再升級。《路透》報導,特斯拉台灣供應商「和大工業」重組供應鏈,首度在美設廠。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富士康計劃在印度加碼投資15.4億美元。

日本《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產經新聞》報導,台灣總統大選是展現民主實力之場合。《西日本新聞》報導,中國施壓阻止台灣執政黨勝選。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起訴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軍事人員。《產經新聞》報導,與美國合作正是迴避戰爭的道路。法國《費加洛日報》(Le Figaro)報導,台灣不知何時會遭中國攻擊。波蘭《商業警報》(BiznesAlert)報導,中國想與台灣對話,但也以戰爭威脅。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秘魯《一號報》報導,日韓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韓國《NEWSis》報導,韓國外交部長朴振重申反對改變台灣現況的立場,台灣誠摯感謝。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警告澳洲在南海執行海軍任務時,要謹慎行事。報導指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訪問澳洲,並於28日在雪梨恐嚇澳洲,在南海部署軍艦時應非常謹慎。

中澳關係近期有所好轉,但在澳洲指控中國於11月14日在日本水域使用聲納脈衝,導致澳軍潛水員受傷後,雙方再度交惡。澳洲稱中國罔顧遠離澳軍「圖溫巴號」(FFH 156)巡防艦的安全警告。

劉建超重申中國立場,中國軍艦未造成傷害。並不滿澳軍「圖溫巴號」經過台灣海峽。

《路透》報導,澳洲稱AUKUS是在因應、而非助長軍備競賽。報導指出,澳洲國防工業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28日表示,澳洲採購核動力潛艦的計畫是在因應、而非助長印太區域大規模的軍備競賽。

由英國、美國及澳洲所參與價值2450億美元的AUKUS計畫,旨在於2024年前打造配備傳統武器的新等級核動力潛艦。

康洛伊在坎培拉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演說時指出,AUKUS係澳洲國防的基礎。澳洲無法承受國防投資不足的後果,必須有能力在衝突發生前予以嚇阻,當然更是要在衝突抵達我們的海岸前。澳洲核動力潛艦艦隊在和平時期將用於情報蒐集,戰時則用於打擊敵方目標。

康洛伊表示,不能光靠在卡拉薩(Karratha)周圍或達爾文(Darwin)外海設哨警戒來保衛澳洲,還需要有能力阻止敵人靠近。

《彭博》報導,立陶宛稱中國已放棄對該國的經濟脅迫措施。《路透》報導,中國呼籲強化涉外法治建設以因應外部風險。西班牙《道理日報》(La Razon)報導,台灣議題危及美中緩解關係。《路透》報導,中國藉供應鏈博覽會反擊西方去風險措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