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9th, 2023

進展神速!台英ETP首次會議 聚焦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排放

台灣和英國於八日簽署了「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隨後於廿至廿二日,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帶隊前往倫敦,進行ETP首次針對特定領域的諮商會議,涵蓋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排放等三大重點領域。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會議的目的是審視台英在上述三大領域的國內政策、法律和措施,以及在國際組織中的準則規範,確定雙方在這些領域的合作理念和做法是否相容。

對於數位貿易,行政院經貿辦指出,台英雙方交換了關於英國已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觀點,以及國際間目前討論的數位貿易議題。包括如何創建一個可預測、透明且有競爭力的數位市場,幫助業者促進貿易和降低成本。

此外,雙方還討論了如何協助特定群體如婦女、中小企業和原住民等在數位轉型方面的支持,透過進行數位機會調查、提供數位化課程等手段,幫助提升女性企業家的數位應用能力。雙方都同意在保障高標準數位資料保護的前提下,促進數位資料的跨境流通,為企業和消費者創造有利的數位經濟環境,尤其是減少中小企業在使用數位貿易時的障礙。

在投資方面,行政院經貿辦指出,雙方共識在於建立一個公平、開放、具競爭力、穩定和便利的投資環境的重要性。討論涵蓋了國際上關於核心勞動權、企業人權責任和反貪腐的倡議,以及婦女、中小型企業和原住民等包容性議題。雙方討論了如何促進投資便捷和合作,為彼此的業者創建有利的投資環境。

關於再生能源和淨零排放,行政院經貿辦強調,會議的焦點在於了解雙方各自的法律和政策,探索未來雙方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並實現雙方各自的淨零排放目標。此外,雙方還討論了如何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永續發展議題,以及如何打造綠色貿易循環經濟,為業者創造商機。

行政院經貿辦強調,後續將與相關部會、業界、智庫和民間團體溝通,將這些意見納入與英方未來諮商的重要考量。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