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9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面臨親中親美選擇 日越為抗中強化合作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北京憂台灣反對黨分裂,政黨間為對中關係互相攻訐。《美聯社》報導,面臨中國威脅之際,日本與越南同意提升關係,啟動日本軍援討論。

昨天(28)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主要在野黨在整合希望破滅後各自宣布副總統人選,台灣面臨親中親美選擇;台灣破獲現役軍人淪共諜。面臨中國威脅之際,日本與越南同意提升關係,啟動日本軍援討論。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北京擔憂台灣反對黨分裂,政黨間持續為對中關係互相攻訐。報導指出,台灣兩大反對黨共同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的協商上週破局,兩大反對黨都試圖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中國國台辦24日發布簡短聲明,稱希望選舉結果有助於維護和平穩定,恐嚇台灣面臨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中國國台辦27日再度攻擊賴清德及其競選搭檔蕭美琴。

中國智庫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CICG Asia-Pacific)戰略研究主任Zhang Xuesong在微博上哭喊,整合協商破局係台海和平的損失。《深圳衛視》寫道,整合協商破局象徵選舉將淪為混戰。

賴清德26日晚間在新北市的造勢活動上表示,若台灣接受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將失去主權。侯友宜配合中國表示,票投賴清德就是票投戰爭。

台灣民意基金會表示,在回應「最看好」誰當選的問題時,逾半數受訪者回答賴清德。《東森新聞雲》民調顯示,賴清德支持度約為35%,緊跟在後的侯友宜為33%,柯文哲則為21%。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在親美與親中路線間劃清界線。《彭博》、《CNBC》、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巴西《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日本《西日本新聞》均報導,台灣在野黨未如中國所願整合失敗後,各自宣布副總統人選。美國《CNN》、比利時《國家廣播電視台》(RTBF)、波蘭《共和日報》(Rzeczpospolita)報導,富士康創辦人富士康退出台灣總統大選。

在台灣受到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10名台灣軍人被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報導指出,台灣檢方27日表示,10名現役及退伍軍人被控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其中2名拍攝誓言向中國軍方「投降」影片。

3名被告被控招募現役軍人為中國蒐集軍事情資及「布建組織」。4名被招募軍官亦因向北京交付多項軍事機密換取金錢而被起訴。2名被告涉嫌為北京拍攝「心理戰」影片。他們在片中稱「我自願向人民解放軍投降。」最後1名被告則被控從工作場所的保險箱中竊取軍事機密文件。

檢察官表示,所有被告皆為現役或退伍軍人,他們出於個人私利,背叛他們的國家及人民,並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呼籲對涉案軍人求處重刑以示懲戒。

上月,1名退役空軍上校因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並交付機密國安資料而被判處20年監禁。8月,1對父子因涉嫌招募2名軍人為中國蒐集台灣最大規模漢光演習的資訊而被起訴。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探討,台灣能繼續抵禦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攻擊嗎。《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探討,中國不會放掉台灣。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韓國《文化日報》報導,中國呼吸道疫情擴散,台灣機場港埠全面警戒。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面臨中國威脅之際,日本與越南同意提升關係,啟動日本軍援討論。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27日在東京舉行會談,同意擴大安全合作,聚焦於防禦裝備及技術轉移,並就日本針對理念相近的區域發展中國家軍隊提供的新援助計畫展開討論。

日本外務省發布的聯合聲明指出,兩位領袖稱日越關係將成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雙方現有的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並進一步擴大至新的面向。這代表日本已加入美國、中國、印度的行列,取得越南最高層級夥伴的地位。

武文賞則稱兩國的密切合作對區域和平繁榮有所貢獻。岸田及武文賞同意擴大合作範圍,包括貿易、氣候變遷及經濟,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

日本近期依據「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fficial Security Assistance)框架,同意提供菲律賓海岸監視雷達。日本近年也提供多艘巡邏船艦給越南,助其強化海上執法量能。

武文賞預計前往皇居進行會面,出席由日本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舉辦的午宴。也將在日本眾議院發表演說,並參觀位於福岡的氫能設施。

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菲律賓用來遏制中國的擱淺老戰艦。加拿大《加拿大廣播電視》(CBC)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警告,中國招募行動瞄準加拿大政府雇員。《路透》報導,英國大臣希望吸引中國汽車製造商投資。

《法新社》報導,布林肯赴歐號召支持烏克蘭,可能與俄外長出席同場會議。另報導,北韓駐聯合國大使辯稱發射衛星為合法權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