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24th, 2023

護人權!中生明年2月納健保 2127人適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月初拋出中生應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後,行政院昨拍板,學籍超過6個月且已經完成註冊的中生,明年2月1日起將視同外籍生、僑生納入健保,預計有2127位在台中生受惠。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月初拋出中生應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後,行政院昨(23)拍板,學籍超過6個月且已經完成註冊的中生,明年2月1日起將視同外籍生、僑生納入健保,預計有2127位在台中生受惠。陸委會指出,中生屬於年輕族群,預估支出是所繳保費的7成,實際上對健保財務應有所挹注。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健康權是全球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中學來台就學、進入台灣教育體制,就照顧健康權與站在防疫立場而言,對防疫也有幫助。所以學籍超過6個月且已經完成註冊的中生,不應被排除在外,應視同外籍生、僑生納入健保。

陳揆指出,中生納入健保經跨部會審慎研議後,將由衛福部依「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中生就學者為得在台灣地區長期居留文件,並據以被保險人身份參加健保。本公告實施日期訂為明年2月1日。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指出,未來中生納保後,所有來自境外的學生,都在相同的條件下,參加全民健保。根據主管機關估算,中生與其他來自境外的學生同屬年輕族群,一般情形下所需的醫療支出,應該會少於所繳的保費,支出大約是所繳保費的7成,實際上應該是對健保財務有所挹注的。

目前持有居留證明文件在台居留滿6個月的在學僑生、外籍生可以就讀學校為投保單位申請參加健保,以第6類身分投保,每人每月健保費1377元,4成由政府負擔,個人實際自付6成、826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劉玉娟指出,去年外籍生健保保費收入約5200萬元、醫療支出約2300萬元。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中生納入健保分為2階段,第1階段是明年2月開放納入健保,但仍要遵守6個月等待期;第2階段則規劃含中生在內的所有外籍生,納入健保取消6個月等待期,只是涉及「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正在研議中。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