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中國惹人嫌》駐斐濟代表處力爭半年沒用 台灣再被改回「台北」

斐濟政府原本於今年3月15日答應將位於斐濟的台灣代表處名稱更改為「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然而在中國的壓力下,最終又將名稱恢復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外交部表示,經過半年的協商後,斐濟政府還是屈服於中國的壓力,決定執行更名要求。

針對斐濟政府再次更改代表處名稱的要求,外交部已於9月8日向斐濟政府提出正式抗議,並強烈譴責中國的打壓行為,但斐濟政府最終仍堅持將代表處網站名稱標註為「Taipei Trade Office in Fiji」。

外交部強調將繼續與斐濟政府進行溝通,同時呼籲斐方重視自1971年以來台灣在斐濟所建立的50多年合作關係,並爭取在未來恢復代表處的原名稱與地位。

外交部重申,對於中國極權政權不斷以威脅手段在國際社會中對台灣施加壓力、貶低台灣的主權地位,台灣將發出最強烈的譴責。台灣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不會因為中國的打壓而有所改變,將繼續與太平洋地區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致力於促進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斐濟前政府在2018年受中國壓力,單方面將台灣駐斐濟代表處更名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去年底斐濟大選後,新政府於3月24日正式通知台灣代表處,將恢復該處名稱為「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並享有根據1971年「斐濟外交特權及豁免法」賦予的外交特權。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