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中生納健保 衛福部:分2階段推動、調整6個月等待期須修法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表示,目前有2000多位中生就讀大四、碩博士班,行政院會召集衛福部、陸委會、僑委會等共同開會討論,他認為愈快愈好。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可分兩個階段推動,首先是容許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目前僅僑外生、港澳生,但仍須遵守6個月的等待期;如要調整6個月等待期,就需要修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8日表態,中生應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考量。立法院民進黨團今(10)邀教育部、衛福部等與會。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可分兩個階段推動,首先是容許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目前僅僑外生、港澳生,但仍須遵守6個月的等待期;如要調整6個月等待期,就需要修法。

其實早在2017年,蔡政府就有意讓中生納健保,但需全額自付。然而國民黨主張應比照僑外生,由政府補貼中生。朝野因此沒共識,最後不了了之。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中生人數不多、約2700多人,應比照外籍生、平等原則,最主要是醫療人權的問題,且費用不多;關於6個月等待期的問題,除非修法,暫時先分階段處理。

薛瑞元說,會議談到兩件事,可分成兩個階段。首先是容許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目前僅僑外生、港澳生可以,但中生納入仍須遵守6個月的等待期;如果不用6個月等待期,就需要修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受訪時表示,根據這幾年防疫經驗,如沒健全的健康維護網絡,很容易造成防疫漏洞。對於外籍生、僑生、港澳生、中生等,來台灣工作與就學一段時間的學生們,都應該提供他們健康照顧,政府也會加強努力。更重要的,也希望在健保永續發展基礎下,讓每個在台灣工作、就學的人都能夠得到很好的健康維護,讓我們能夠做到健康無國界、無人被遺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