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張忠謀7度出席APEC領袖會議 蔡英文期許傳達4訊息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5日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蔡英文總統連6年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加上2006年擔任陳水扁總統代表,將是第7度出席。蔡英文期許張忠謀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等4項訊息。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5日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蔡英文總統連6年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加上2006年擔任陳水扁總統代表,將是第7度出席。蔡英文今(10)期許張忠謀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等4項訊息。

陳水扁曾於2006年邀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蔡英文任內,自2018年起都由張忠謀出任。

蔡英文感謝張忠謀扛起重責大任,再次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這次是張從2018年以來,第6度代表她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當前亞太區域,正面臨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變局。今年APEC的主題是「為各方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聚焦在相互連結(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包容(inclusive)等3大議題,希望為亞太區域,實踐永續發展的願景。在這個的重要時刻,她期許張領袖代表,能夠再次向APEC成員國以及國際社會,傳達4項訊息。

蔡英文說,首先,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在全球面對各項挑戰的時刻,我們必須攜手努力,降低區域內的衝突,共同為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和平穩健的環境。台灣是國際社會中,可靠、安全、並且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我們會持續為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其次,台灣將與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台灣所擁有的高端製造知識及人才,有助於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我們願意跟更多的經濟體,分享培育人才,以及推動產業發展的經驗。我們相信,透過合作,彼此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一起打造出更多樣、更具彈性、也更具韌性的供應鏈。

第3,我們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勞工、以及婦女的權益。我們也會以更具有前瞻性、更有效率的政策作為,來促進國內和亞太區域的均衡發展。

最後是呼籲各經濟體,在以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中華台北的ABAC代表,廣達電腦的張嘉淵技術長,為APEC經濟體成員,提供了「Do AI Yourself」的課程訓練,廣受好評,為這一個努力提供了最佳案例。

張忠謀說,欣然接受這個任務,也答應會朝蔡英文期許的方向做最大的努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