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沒寄望外國的軍事協助 中國滲透引發全世界反感

《美聯社》報導,吳釗燮表示,不清楚誰會在戰爭中幫助台灣。加拿大《環球郵報》社論探討,中國干涉的警鐘日益響亮。

昨天(3)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產業鍊快速逃離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會自救,沒寄望外國軍事協助台灣;巴拉圭總統由親台派候選人當選。美國反制中國滲透南太平洋,將在東加開設新的大使館;加拿大關切中國的干涉;拜登與小馬可仕確認美菲安全關係,對抗中國威脅。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專訪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提及台灣產業鏈已快速撤離中國。

在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吳釗燮表示,不清楚誰會在戰爭中幫助台灣。報導指出,吳釗燮4月28日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必須捍衛自己,不會要求其他國家為它作戰。在被問及哪些國家可能在台海戰爭中與台灣並肩作戰時。吳釗燮回答,台灣必須自我防衛,人民必須捍衛台灣這個國家,不會要求其他國家幫台灣打仗。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2日表示,華府對台政策向來一致,台海分歧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美國必須確保能提供防衛武器給台灣,讓台灣當局具備適當的防衛能力,也能協助台灣建立遏阻力;這既是美國的義務,也符合美國的利益。如果台灣具備足夠遏阻力,且全球其他國家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或許能讓中國了解在台海動武的後果。

吳釗燮被問及台灣是否注定要打仗時表示,希望不會。戰爭會帶來破壞,不僅受攻擊的一方遭殃,其他國家也可能被波及。即便緊張持續升高、衝突日益逼近、和平愈來愈難維持,仍須竭盡所能防止戰爭發生。

除了向美國採購外,台灣也振興其本土國防產業,並大舉改革訓練計畫。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報導,吳釗燮表示,不清楚誰會在戰爭中幫助台灣。盧森堡《言報》(Contacto Luxemburger Wort)報導,台灣發現中國軍機艦騷擾。韓國《YTN》報導,台灣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通過戰測後規劃量產。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中國成為台灣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韓國《首爾經濟新聞》評論,台灣的光芒與陰影。

比利時《突破電子報》(Doorbraak.be)探討,是否爭取歐洲承認台灣?應重新考慮歐洲在台灣之貿易利益。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法國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日本《西日本新聞》、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巴拉圭總統由親台派候選人當選。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本月將在東加開設新的大使館。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日向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美國本月準備在東加開設新的大使館;美國也持續與萬那杜、吉里巴斯接觸,討論在當地開設新的大使館。

美國國務院3月表示,計劃在萬那杜開設大使館。萬那杜目前是由美國派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外交官處理。時隔30年,美國今年重啟在索羅門群島的大使館。

儘管如此,索羅門群島3月仍宣布其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荷尼阿拉國際機場升級合約由中國國營公司得標。

華盛頓也持續試圖更新與馬紹爾群島、帛琉、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簽署的協議。美國負責這些島國的防禦,並取得進出大片太平洋海域的專屬權。拜登政府向國會爭取在未來20年提供這些國家71億美元的經濟協助。美國正安排拜登於5月22日過境巴布亞紐幾內亞,是美國加強參與太平洋島國區域事務的行動一環。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社論探討,中國干涉的警鐘日益響亮。社論指出,根據「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文件指出,北京特工試圖在2019和2021年的加拿大聯邦選舉扭轉某些選區的選舉結果。CSIS另份外洩的最高機密文件再度報導揭露,中國情治人員2021年將目標對準保守黨籍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的家人,藉此加以恐嚇。

加國國會2021年2月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對新疆穆斯林的不人道待遇,而莊文浩是投下贊成票。他之所以成為目標,是因為他在香港有家人。中國情報部門正在尋找有關莊文浩「可能在中國境內的親屬資料,可能對其實施進一步制裁。1名駐加拿大的中國外交官參與了這項企圖讓加拿大民代噤聲的行動。

這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例子具體顯示中國企圖藉由恐嚇來影響加拿大人,包括民代。令人震驚的是,情報部門所提供有關北京密謀恐嚇現任國會議員的資訊,顯示加拿大政府似乎未採取任何行動。政府的不作為無疑讓中國特務更加深信,在加拿大開展行動不必擔心後果。目前唯一知道的是政府毫無作為。

美國《彭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在中國威脅下,拜登與小馬可仕確認美菲安全關係。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提醒,亞洲存在風險,歐洲必須提高晶片產能。比利時《歐洲動態新聞網》(EurActiv)探討,法國的歐中戰略自主之路。《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義大利的中國問題,希臘屈服於中國,以及「反間諜法」恐懼加劇。

荷蘭《NIS News Bulletin》、《忠誠報》(Trouw)報導,荷蘭大學對中國獎學金計畫發出警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