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2nd, 2023

世界看台灣》蕭美琴參選副總統 菲律賓強硬捍衛南海主權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菲律賓總統稱中國覬覦鄰近菲國的南海島礁。《路透》報導,澳洲總理抗議中國海軍危險行動導致潛水員受傷。

昨天(21)世界怎麼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參選台灣副總統。菲律賓總統稱中國覬覦鄰近菲國的南海島礁。澳洲總理抗議中國海軍危險行動導致潛水員受傷。印澳舉行會談強化國防與戰略關係。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民調領先的台灣總統候選人選擇駐美大使為競選副手。報導指出,台灣駐美代表、自詡「戰貓」的蕭美琴成為民調領先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競選副手。

蕭美琴自2020年起擔任台灣實質駐美大使,在華盛頓富有名氣,被視為人脈深厚的老練外交官。她表示,準備好撩落去,投入總統大選。外交就如同貓的步伐,在踏出每一步時都要小心翼翼,在複雜的戰略環境當中維持平衡,將台美關係最大化。

賴清德稱蕭美琴為「民主鬥士」,並強調台灣需要穩健有歷練的掌舵者。稱讚蕭美琴在華盛頓任職3年,讓美台關係成為有史以來互相信任最好的關係。

美國參議院委員會去年9月通過「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使華盛頓得以在4年期間提供台北達4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兩岸事務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蕭美琴在推進台灣利益上「表現傑出」。讚其了解國會如何運作,其扮演支持台灣的關鍵角色,也知道如何同時與行政部門及國會合作。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執政黨總統候選人選擇前駐美代表為競選搭檔。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台灣在野陣營尚未確定共同推出正副總統候選人。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波蘭《國家通訊社》(PAP)、《TVN 24》、《商業警報》(BiznesAlbert.pl)、《波蘭電台》(Polish radio)、韓國《中央日報》、泰國《泰叻報》(Thairath Online)報導,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是否趨緩,如何影響全世界。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加拿大《環球新聞網》(Global News)報導,台灣肯定拜習會對中國設立「護欄」,但台灣仍面臨威脅。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英國《蘇格蘭人報》(The Scotsman)、韓國《全球經濟新聞》均報導,拜習會,台灣問題國際化,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要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呼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

美國《美聯社》(AP)報導,菲律賓總統稱中國覬覦鄰近菲國的南海島礁。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9日在夏威夷檀香山的「井上健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發表演說,稱中國在海域擴大部署,使南海情勢益發嚴峻。中國覬覦的島礁愈來愈逼近菲國沿岸,最近者僅與菲國相距60海里。

中國聲稱近整片南海均為其領土,且拒絕承認菲律賓及其他四國政府對南海部分或全部水域的主權主張。

小馬可仕重申,菲國不會退讓。菲律賓不會將任何一寸土地讓給外國強權。中國對其在南海建造的若干島礁進行軍事化,以反艦與防空飛彈系統、雷射和雷射防護設備及戰機加以武裝。南海地貌正逐漸成為軍事基地。

小馬可仕指出,菲國唯一的條約盟友美國是其主要夥伴,但馬尼拉也希望與其他理念與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強化關係,並特別以澳洲、日本、韓國為例。菲國亦盼與越南及馬來西亞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協商。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澳洲總理抗議中國海軍危險行動導致潛水員受傷。報導指出,澳洲總理艾伯尼斯(Anthony Albanese)20日表示,中國軍艦與澳洲海軍船艦在海上遭遇時做出危險行為,造成澳軍潛水員受傷。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11月18日指出,事件發生於14日,海軍遠程護衛艦「圖溫巴艦」(HMAS Toowoomba)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執行潛水任務,以解開纏繞在螺旋槳上的漁網。

艾伯尼斯指出,該事件造成1人受傷,顯示兩軍需要溝通護欄。這類事件的後果確實會損及澳中關係。此事件確實造成損害。他們非常明確地向中國表達此點。

《美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將赴英國國是訪問,預計談論貿易、科技及國防議題。另報導,印澳舉行會談強化國防與戰略關係。《路透》報導,北韓告知日本,將在11月22日至12月1日間發射間諜衛星。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