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選舉關乎美中路線選擇 反中派當選阿根廷總統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民調領先的賴清德稱台灣選舉是民主或中國的選擇。美國《CNBC》報導,葉倫受訪稱拜習會後,兩人在台灣獨立議題上仍有很大分歧。

昨天(22)世界怎麼看台灣?賴清德表示,台灣選舉是民主或中國的選擇。駐美代表蕭美琴參選台灣副總統。葉倫稱拜習峰會後,兩人在台灣獨立議題上仍有很大分歧。阿根廷準總統批判中國,北京仍表示願合作。菲美展開海空聯合巡航。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民調領先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稱台灣選舉是民主或中國的選擇。報導指出,民調領先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1日赴中選會完成登記後表示,台灣人民在明年選舉時必須做出選擇,是要繼續在民主道路上前進,或走到中國的懷抱。台灣安全是國際議題,全球都在關注。台灣人民讓台灣在民主道路前進,以及依賴中國走一中原則的老路、走到中國的懷抱,要如何做選擇。

賴清德宣布選擇知名度頗高的前台灣實質駐美大使蕭美琴為競選副手。蕭美琴、賴清德都受到中國誹謗,中國曾兩度對蕭美琴實施制裁,最近是在4月,稱其為「台獨頑固分子」。中國官媒20日透過評論文章抨擊賴蕭配,稱他們「狼狽為奸」。

賴清德駁斥中國批評,稱這進一步證明北京試圖干預台灣選舉。

美國《時代雜誌》(Time)專訪賴清德,稱未來將面臨與中國的權力平衡。波蘭《商業警報》(BiznesAlbert.pl)探討,此次台灣選舉將決定台海未來及美中關係。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台灣選情升溫,北京加強警告。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日本《讀賣新聞》、《東京新聞》、《西日本新聞》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參選台灣副總統。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CNBC》報導,葉倫受訪稱拜習峰會後,兩人在台灣獨立議題上仍有很大分歧。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0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於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進行備受外界注目的會晤後,雙方在台灣地位議題上仍有很大分歧。

她說,習確實表達台灣與中國統一是非常重要的觀點,表達希望透過和平的方式實現這項目標。但拜登表示,對於台灣的政策一直以來都維持不變。

台灣政府官員指出,近幾個月來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不斷升級。官員們擔心,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可能會造成意外衝突,並爆發成全面衝突。

美國軍方官員已經警告,中國可能於2027年之前做好攻打台灣的準備。他們還批評美國沒有向台灣提供足夠的軍事支援來嚇阻中國。拜登日前向美國國會提出1050億美元的援助預算案,其中20億美元用於台灣及更廣泛的印太地區安全措施。葉倫表示,這項預算案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路透》報導,阿根廷準總統批判中國,北京仍表示願合作。報導指出,阿根廷右翼米雷伊(Javier Milei)贏得總統大選後聲稱不會與共產黨打交道。米雷伊曾批評中國和巴西,甚至將中國政府比為「刺客」,並稱中國人民「不自由」。

卸任的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 Fernandez)上月訪問北京時盛讚中國是阿根廷的「真朋友」,並矢言與中國合作。並誓言在G20和金磚國家等架構下與中國合作。

米雷伊任命的外交部長暨經濟學家蒙迪諾(Diana Mondino)被問及是否鼓勵與中國、巴西從事進出口貿易時表示,阿根廷將停止與中國、巴西政府互動。米雷伊政府無意加入金磚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表示,願與阿國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強調沒有哪個國家可以脫離外交關係來發展經貿合作,如果阿根廷同中國或巴西這樣的大國斷絕關係,將是阿根廷外交的嚴重錯誤。

《路透》報導,菲美展開海空聯合巡航。另報導,美國航艦「卡爾文森號」抵達韓國港口。韓國《文化放送》(MBCTV)報導,尹錫悅大統領提及台灣、南海議題,中國稱不需別人指手畫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