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24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軍演反制中國 多國表態訪台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台灣與中國在局勢緊張之際進行對抗式軍演。《路透》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國的霸凌行為引發外國訪台興趣。

昨天(17)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不滿美國國會議員接連訪台,繼續在台灣週邊進行軍演,台灣也展開回應的軍演;中國還宣布對7名台灣政治人物制裁;多國表態要訪台。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台灣與中國在局勢緊張之際進行對抗式軍演。報導指出,在中國進行新一輪武嚇演習後,台灣17日在東南部的花蓮縣外海進行演習。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在花蓮空軍基地強烈譴責,中國在台灣周邊海空域不斷進行軍事挑釁,破壞地區和平;對台灣而言,正好是訓練的機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國正利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國會議員最近訪台作為藉口,升級其恐嚇台灣接受其所謂「和平統一」條件的作為。

中國指控華府透過軍售和美國政治人物與台灣政府之間的往來,鼓勵該島獨立。美國表示,需依法確保台灣能抵禦中國的威脅,包括封鎖。除軍方保持警戒外,台灣大致上已淡化中國軍演帶來的威脅。2300萬人在中國70多年來的文攻武嚇陰影下,繼續如常生活。

英國《路透》(Reuters)、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台灣為回應中國,展開軍事演習。希臘《In.gr》、《每日報》(H KAΘHMEPINH)均報導,台灣對於台灣周圍進行軍演。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警告美國軍艦勿通過台海。中國駐美大使秦剛16日表示,中國視美艦通過台海為美方升高局勢的舉措,中國將做出反應。他還恐嚇拜登政府,別低估中國在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問題上的決心。中國不認為國會為獨立及不受控制的部門。

過去十年,美國海軍平均每年約通過台海9次,遠低於秦剛所說的每年100次。最近是7月19日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行經台海。

包括美國《拉斯維加斯太陽報》(The Las Vegas Sun)、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ABC》、印度《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韓國《朝鮮日報》均報導,中國對台灣7名政治人物實施制裁。

芬蘭《國家廣播》(YLE)、荷蘭《艾塞維爾》(Elsevier)、《綠色阿姆斯特丹人》(De Groene Amsterdammer)均探討台灣面臨戰爭的危機。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國的霸凌行為引發外國訪台興趣。報導指出,蕭美琴17日表示,中國對裴洛西訪問台灣採取侵略性的軍事回應,已增加其他國家的國會進行類似訪問的興趣;提到德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等國可能派代表團訪台。被霸凌的受害者需要朋友。他們的行為激發對我們的處境如此之多的關注與同情。對於美國軍售,蕭美琴表示,正就國防優先事項和交貨時間表與美國密切協調,且已積極解決國防產業的供應鏈問題。

《路透》報導,加拿大國會議員團計劃10月訪台。報導指出,加拿大自由黨國會議員史葛洛(Judy Sgro)17日表示,將有國會代表團10月訪問台灣。她說,國會貿易委員會成員計劃訪台已有一段時日。此行目的不在於干擾或給台灣製造麻煩,也不是為了給中國製造麻煩,而是為了促進貿易、發展友誼,以及為加拿大尋求整個亞太地區的機會。史葛洛指出,以往加國國會議員每2年訪台1次,但疫情中斷此慣例。

保守黨議員暨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霍巴克(Randy Hoback)表示,會先尋求外交部的指引,再決定是否訪台。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政府表示,尊重國會議員的訪台決定。加國外交部聲明指出,國會的友誼小組定期出訪海外,我們尊重其獨立性。

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Hill Times)、《CBC》均報導,加拿大議員支持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擬於8月22日訪台。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CBS》均探討裴洛西訪台的效應。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日本《產經新聞》均刊登或報導駐地外交官對台灣立場的捍衛。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CNBC》報導,中國需要台積電,勝過台積電需要中國。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如何維護台灣半導體主導地位,使其免於中國侵害。

巴西《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P)報導,美國在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試射長程彈道飛彈。

《路透》報導,習近平消失兩週後首度公開露面。另報導,日本國安顧問17日與楊潔篪會談。《朝日新聞》報導,俄國總統普廷批評裴洛西訪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