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24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眾議院團將訪台 中國6顆氣球擾台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台灣偵獲中國軍機艦及6顆氣球飛入其空域。《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會跨黨派議員團將訪台。

昨天(23)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會跨黨派議員團將訪台。台灣偵獲中國軍機艦及6顆氣球飛入其空域。聯合國將檢視中國人權紀錄。為阻止中國劃定地盤,布林肯訪問非洲,首站維德角共和國。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立陶宛《立陶宛新聞網》(DELFI)、日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時事通信》、韓國《首爾新聞》、泰國《民意報新聞網》(Matichon Online)、《泰郵報》(Thai Post)、印度《印度人報》(The Hindu)均關注台灣的大選結果。面向包括台灣拒絕中國、國際事務可能的走向、賴清德宣示維持蔡英文路線、民進黨喪失國會優勢。

德國《每日日報》(taz)報導,台灣盼發展風力發電抵抗中國。《產經新聞》探討,台灣的「矽盾」是否能發揮作用。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機師公會因薪資、勞動條件爭議,投票通過長榮機師罷工權。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台灣偵獲中國軍機艦及6顆氣球飛入其空域。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22日表示,有6顆中國氣球飛越該島上空或其北部外海空域,且在該地區偵獲中國軍機艦。其中1顆氣球飛越南部的屏東市附近,其他則飛越北部的基隆外海。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氣球是否具備明確的軍事功能,但其顯然是中國對台侵擾行動。

瑞士《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希臘《EPC NEW》、約旦《阿拉伯聖城報》(Alquds Alarabi)、哥倫比亞《環球報》(El Universal)、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台灣發現創紀錄的6枚中國氣球。

芬蘭《芬蘭國家廣播》(YLE)專訪吳釗燮,稱台灣尋求學習芬蘭的國防訓練。丹麥《政治報》(Politiken)專訪前艦隊指揮官,稱台灣應從胡志明及塔利班汲取教訓。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會跨黨派議員團將訪台。報導指出,美國國會本週派遣跨黨派議員團訪台。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透露,近期將與共和黨議員共同訪台。貝拉在眾院外委會印太小組擔任民主黨的最高領導人,對於審理法案及預算擁有影響力,也擔任國會「台灣連線」共同領袖。

貝拉提及,該訪團預計不只與賴清德,也會與在野黨的國民黨、民眾黨的政要會談。這個發言顯示,民眾黨掌握台灣能否順利繼續向美軍購及與美軍事訓練的關鍵。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9日公布報告,針對民進黨未能掌握過半,稱賴清德要推動政策將會十分困難。

貝拉訴求中國不要加大對台壓力,要求中國注意賴候的發言及立場。賴清德在總統大選中主張兩岸關係維持現狀,表現出不支持台獨的立場。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川普涉台言論引發憤怒和憂心。報導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暗示美國不應在中國侵台時幫助台灣,這番言論引發憤怒和憂心。

川普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被問及,若二度當選總統,是否會在與中國開戰風險下,派兵保護台灣免受中國侵略。川普拒絕給予明確答案,稱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並對此表達不滿。

美國政策專家塔諾夫斯基(Ed Tarnowski)發表貼文寫道,川普指控對手對中國軟弱,但他基本上公開為中國入侵台灣開了綠燈。

美國保守派律師、反川普的非營利組織「原則第一」(Principles First)創辦人梅奧(Heath Mayo)砲轟,白痴至極。如果川普當選總統,台灣就有可能消失。

「中國談話」(China Talk)通訊和播客創始人施奈德(Jordan Schneider)指出,拜登比川普更致力於台灣事務。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台灣沒有偷走美國的晶片業務。台北要當心了。

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各界憂心吐瓦魯轉與中國建交。《時事通信社》報導,賴清德盼與日本強化合作,稱日本為共享相同價值觀的友人。《產經新聞》報導,台灣民間援助能登半島震災,捐款逾25億日圓。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聯合國專家呼籲撤銷對黎智英的指控。另報導,聯合國將檢視中國人權紀錄。

美國《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專訪前美國網路安全司令,談中國對美國的資安威脅。《產經新聞》專訪防衛省防衛研究所區域研究部中國研究室長飯田將史,控中國利用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日本也是目標。

《美聯社》報導,布林肯非洲訪問首站維德角共和國,強調美國係重要安全及經濟夥伴。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