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24th, 2024

惡質又低級!網紅邀中國媒體人訕笑身障者 綠疑認知作戰、障權會籲尊重

「賀瓏夜夜秀」,邀來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評論台灣大選,竟以歧視、訕笑身障人士的方式,模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聲明,呼籲別將身障者的特殊情況視為娛樂或玩笑對象。

實在沒水準!親中、挺柯文哲色彩濃厚的「賀瓏夜夜秀」,邀來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評論台灣大選,竟以歧視、訕笑身障人士的方式,模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高呼「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此事引爆輿論譁然,對於賀瓏堅拒道歉,大批網友怒吼要他退出演藝圈。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今(24)聲明,呼籲別將身障者的特殊情況視為娛樂或玩笑對象。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分析,王志安將爭議言論扭曲簡化成惹毛民進黨、執政黨施壓,就是認知作戰。

賀瓏邀王志安上節目。王志安說,台灣大選就像場秀,去造勢場給人走錯片場的感覺,不像政治競選舞台,更像演唱會現場。王志安說,有唱歌鋪墊的、還有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的。甚至現場模仿起陳俊翰,高喊「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

王志安事後不認為自己失言,還嗆是民進黨施壓節目組。甚至叫囂,自己很快就加入日本籍,如果再加入美籍,我看哪個不識相的執政黨,敢不讓美國人入境台灣?

卓冠廷分析,王志安事發後的種種言論可能是對言論自由不熟悉,覺得得罪執政黨就會被擋在國境之外、黨的黑手就會伸入造成節目停播、節目就會被執政當局封殺。或者就是在認知作戰,把惹毛台灣人的言論扭曲簡化成「惹毛民進黨」,再把節目組惹議被觀眾抗議後的道歉歸咎給「執政黨施壓」,企圖營造民進黨與共產黨一樣的論述。

民進黨今表示,言論自由並非訕笑障礙者的保護傘,脫口秀節目也並非容許歧視的場合,台灣是健全且接納多元、平等的民主社會,我們有足夠的信心,相信國人能不以個人的障礙和疾患,而忽視一個人的能力及專業成就。

經紀公司薩泰爾回應,針對節目內容把關的疏失,向陳俊翰表達最深的歉意。助理主持人「Albee」范乙霏也發文致歉,但聲稱現場回音很大,如果語速稍快或不夠大聲,就會聽不清楚台上的人在說什麼。

導演葉天倫痛批,像陳俊翰這樣有毅力有執行力百倍的人士尊敬都來不及,還在節目上模仿,嘲笑他?這些人要當喜劇演員,差得遠了!

將任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的王義川則怒批,賀瓏本人應道歉、停錄3個月,別躲在製作團隊後面。

障權會呼籲大家對待身心障礙者時要保持尊重,不要將他們的特殊情況視為娛樂或玩笑的對象。

障權會表示,障礙者是多元社會的一份子,特別是在高齡化社會下,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障礙者,不該將障礙視為可取笑的怪異,而應該是社會常態,障礙者也有與一般人一樣的尊嚴和價值。模仿身心障礙者的舉動,不僅對其尊嚴造成侮辱,也加深社會偏見和歧視。

障權會指出,大眾有責任增加對身心障礙者的正確理解和尊重,這意味需要更多關注其需要和權益,支持身心障礙者也能運用自身的專業回饋社會,與國家人民一同前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