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24th, 2024

不容傷害民主!網誣新北作票 中選會再移送檢調究責

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及各地選委會對於特定人士指稱新北市選舉人數先列印或全國先填寫以方便做票的說法作出了嚴正的駁斥。他們強調這種指控是基於惡意且重大的造謠,並且與法令及事實完全不符。針對這種造謠行為,相關影片已經被移送給檢警司法機關以進行查處和追究責任。

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進一步解釋說,選務作業中心在投開票報告表上套印各投開票所選舉人人數的目的,是為了讓主任管理員和主任監察員在謄寫投開票報告表時,可以確認各類選票的加總數字是否邏輯上相符。這一步驟並不是影片中所述的不用核算餘票數的方式。

中選會和新北市選委會表示,經過調查發現,該影片中的指控是刻意混合錯誤資訊所製造的虛假陳述,目的是以未經核實的質疑,隨意且惡意地指控選務機關和選務人員作票。影片中更無端指摘新北市選委會或其他地方選委會作票,這些指控缺乏事實依據。

中選會與各地選委會對這種不實的造謠行為表示嚴正駁斥,並強調他們致力於保持選舉的公正和透明。這種無根據的指控不僅損害了選舉機關的信譽,也對民主過程造成了負面影響。

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進一步澄清,各市縣的選舉人數其實在選舉前早已確定並公告。具體來說,各市縣選舉人數在選舉投票日的9天前就已由相應的市縣選舉委員會公告,中選會則在11日對這些數據進行了再次彙整並公開。

每一個投開票所的選舉人數都是確定且固定的數字,且記載在投開票報告表的選舉人數欄位中。無論是先填寫還是先列印這些數字,都符合法律和程序的規定,並不存在任何違法的可能性。然而,該造謠影片的標題卻指控選務機關和選務人員作票,這種行為是極其惡劣的。

李忠憲教授進一步闡述了他對網路平台責任的看法。他回憶起早年管理成大網路時,台灣學術網路繁盛,許多非法內容如電影、電視影片、成人影片等通過點對點傳輸方式被大量散播。當時法律的見解是,提供下載服務的網站並不直接違法,因為它們不是直接分享這些內容,而是個人用戶間的共享行為。然而,這種觀點對於著作權保護構成了極大威脅。

隨後,法律觀念發生了轉變,開始將這些網路平台視為類似報紙的媒介,對其上傳播的內容負有一定的責任。這種變化反映了對於網路平台角色和責任認識的深化。

最後,李忠憲對黃國昌的用詞「載具」進行了批評,認為其應該使用「平台」或「服務」等更精確的術語。他指出,即使是電機系的教授,也應該能夠跟上資訊科技時代的法律見解,暗示黃國昌在這方面的理解落後於時代。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