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6th, 2024

怕什麼?藍委帶柬埔寨「被害者」回國 悍拒航警保護及問訊

數名國民黨立委近日大搖大擺地前往柬埔寨作秀,宣稱救回1「被害者」;然而在昨入境時,航警欲依程序進行調查時,竟遭藍委仗適強力阻撓。

在中國詐騙集團主導、紅色黑幫協力下,多名台灣人被人蛇騙至柬埔寨、緬甸、泰國。數名國民黨立委近日大搖大擺地前往柬埔寨作秀,宣稱救回1名「被害者」;然而在昨(18)入境時,航警欲依程序進行調查時,竟遭藍委仗適強力阻撓。警政署強調,後續仍會持續進行偵辦。而在14日遭泰國攔阻的12名台灣人,剩下的2男1女涉及人口販運與偽造文書,昨晚已押返台灣偵辦。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鄭正鈐、洪孟楷,昨下午自柬埔寨搭機回台,並夾帶19歲的「被害者」返國。航警局原欲依程序帶走「被害者」進行訊問,卻遭立委特權阻撓。

鄭正鈐宣稱,這次是受到家長陳情去做救援的努力,因此也有責任把當事人送到家長身邊。

警政署表示,基於該被害人家屬已向屏東縣警局東港分局報案,為保護犯罪被害人安全、瞭解被害人受騙經過、積極偵辦該人口販運集團不法行為,乃由局長率同員警前往登機門等候帶案,進行初步人別及案情詢問。相關類似個案例如日前自泰國接返人口販運之8名被害人,也都是依此程序辦理。

警政署表示,這種人口販運案件舉國關切,警方更全力投入調查及防制,竟遭到阻撓妨害調查,深感遺憾。

而台灣與泰國合作,14日聯手在曼谷蘇旺納普機場救出從柬埔寨要到緬甸「KK園區」的12名台灣人,當天先遣返9名國人;剩2男1女留置於泰國調查,經查楊、鄧2男分別涉及人口販運與偽造文書,經由桃園地檢署核發拘票,由刑事局國際科派員飛往曼谷,在晚間將2人押回;另林女則是「人口販運被害人待鑒別人」,鑑別後將送往桃檢複訊。

刑事局國際科科長李泱輯表示,嫌疑人所扮演的角色還有待釐清,但警方已掌握部分犯罪事情,調查後會由桃檢做出處分。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透過家戶訪查的方式,警方目前已經在4679人中,發現有144人可能為受害者,加上先前的報案加總起來大概有373人;由於部分家屬不知道情節,因此透過家戶訪查,可掌握是否還有潛在被害人。

目前在373人中,救援成功的就有39人;7月起各地檢署也積極就國內犯罪集團查辦,總共有13件破案、10多人收押。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返國民眾如果涉案,一定要重辦;人蛇集團的蛇頭,也一定要破獲。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