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24th, 2024

馬紹爾新任總統堅挺對台邦誼 吐瓦魯斷交風聲竟是來自諾魯的假訊息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22日就職,並向以總統特使身分到場祝賀的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強調,將堅定支持兩國邦誼。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22日就職,並向以總統特使身分到場祝賀的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強調,將堅定支持兩國邦誼。至於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鈕(Bikenibeu Paeniu)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時聲稱,吐瓦魯26日大選後,恐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昨(23)表示,這只是潘恩鈕個人言論;涉外人士更透露,潘恩鈕的消息是從諾魯來的,可能是中國刻意的假訊息操作。

外交部指出,馬紹爾新任總統就職儀式中逐一宣讀各國元首賀詞,台灣排上第一順位,次為帛琉、密克羅尼西亞、日本、美國;田中光於典禮後晉見海妮遞交特使國書,並轉致蔡英文總統親簽賀函。

海妮則強調,兩國建交26年,雙邊關係歷久彌新;感謝台灣一路相挺,協助馬國推動農業、醫衛、基礎建設、婦女賦權等各項有利民生福祉的合作計畫,並特別感謝台灣在疫情期間與馬國並肩防疫,充分彰顯Taiwan can help的良善精神。

海妮強調,將持續堅定支持兩國邦誼。並對台灣再次成功舉辦民主選舉表達祝賀,祝賀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

潘恩鈕在接受《週末澳洲人報》(Weekend Australian)專訪時,稱吐瓦魯26日大選後,恐與台灣斷交。不過台灣駐吐瓦魯大使館隨即向吐瓦魯高層查證,吐瓦魯政府馬上澄清,這是潘恩鈕的個人評論,並非政府的立場。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表示,吐瓦魯政府也重申,將堅定與台灣的邦誼。

涉外人士指出,外交部查證對象都非常高層,包括總督、總理、外交部長、國會議長,並沒潘恩鈕所說的邦交危機。甚至潘恩鈕的消息是剛與台灣斷交的諾魯所釋出,可能是中國的外宣操作。

涉外人士指出,吐瓦魯16位議員中,至少10位以上支持台灣;但有兩位態度較搖擺,我方很早就有所掌握。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