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24th, 2024

國民黨喊修法延役核電廠 台電、核安會打臉:需誠實面對核燃料處置

國民黨新科立委嗆,就任後將修法不設定核電廠的延役申請期限。核安會表示,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已近滿貯,爐心燃料無法移出,核三廠用過燃料池空間僅可供約運轉數年,核電廠延役均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問題。

國民黨新科立委昨(23)嗆,就任後將修法不設定核電廠的延役申請期限。核安會表示,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已近滿貯,爐心燃料無法移出,核三廠用過燃料池空間僅可供約運轉數年,核電廠延役均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問題;且核一廠部分設備已拆除。台電也強調,這且需社會支持、地方同意。

國民黨新科立委李彥秀、羅智強等強調,核電延役最大阻礙就是核安會主張延役需5年前申請,未來將修法改以實質安全與否認定,而非時效來確認。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國民黨講到能源政策,還是只想到核電。難道國民黨還要像過去那樣,只管要核電,卻完全不顧核廢貽害子孫,以及台灣很多核電廠都蓋在活動斷層上的問題。他提醒,真正接軌國際的方法,是大力發展再生能源,以及能源效率的提升。

核安會核管組指出,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已近滿貯,爐心燃料無法移出,核三廠用過燃料池空間僅可供運轉數年,核電廠延役均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問題;先不論法規面,論實務面要延役就會遇到困難。

台電說明,延役前核電廠須再完成部分設備汰換更新、福島安全強化方案、耐震補強工程。所謂福島安全強化方案是日本311核災後,當時原能會要求台電要有超越設計基準的補強,例如新增海嘯牆等,但台灣當時確定非核家園,因此雖有規劃但未施做,若要重啟也需要面對。

且延役仍須誠實面對用過核燃料處置的問題,包括核二廠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阻撓無法動工,致使爐心用過核燃料迄未退出,無法抽換爐心用過燃料;核二1號機甚至因此提早半年停機。乾貯設施興建與啟用必須獲得地方政府的支持,才有辦法延役。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