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24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阻中橫行南海 菲律賓、越南將簽海上合作備忘錄

菲律賓、越南正加強海上安全合作,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阮明武(Nguyen Minh Vu)23日訪問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總部,菲國總統小馬可仕也預定下週訪問越南,雙方將簽署海上合作備忘錄。

中國在南海橫行霸道,已引發周遭國家的不滿。菲律賓、越南正加強海上安全合作,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阮明武(Nguyen Minh Vu)23日訪問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總部,菲國總統小馬可仕也預定下週訪問越南,雙方將簽署海上合作備忘錄,升級兩國海巡隊合作。

菲、越兩國自2018年開始擬定這份備忘錄,以強化兩國海巡隊的戰略夥伴關係與合作,以促進、維護並保護雙方在東南亞地區的共同利益。阮明武率領的代表團與菲方討論這份諒解備忘錄,並聽取菲律賓海巡隊在南海活動和參與海上安全行動的簡報。

這類協議將使雙方更容易管理爭議水域的衝突,並根據國際法原則、兩國法律、越南和菲律賓都加入的國際公約,展開海上活動。

菲律賓海巡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o Balilo)說,菲、越可能建立溝通熱線,以便協調應對兩國漁民失蹤的事故。

菲中近來頻頻在南海爆發衝突,中國海警不僅阻撓菲國執行仁愛暗沙運補任務,甚至在黃岩島附近驅趕菲國漁民,要求菲國漁民將捕獲的海貝扔回海中,才能離開。

越南近年也持續與美國拉近關係,美國總統拜登去年9月對越南進行國是訪問,兩國關係也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堅定支持依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不使用威脅也不動用武力,以維護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暢通無阻的合法商貿行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