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9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 中國怒炸 驚呆全球

《路透》(Reuters)報導,高端獲准在在巴拉圭進行最終臨床試驗 。《美聯社》報導,台灣將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對於受到中國不斷施壓的台灣外交關係而言,是項突破。

昨天(21)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引發中國鋪天蓋地的怒火,成為各國媒體矚目的焦點。全球對於中國資助駭客進行惡意網路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的憤怒,則尚未平息,仍熱烈討論。

在台灣的疫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高端獲准在在巴拉圭進行最終臨床試驗 。報導指出,高端20日表示,將在巴拉圭展開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巴拉圭衛生當局已准許高端在該國進行1000名志願者注射MVC-COV1901疫苗的第三期試驗;預定第三季完成,第四季提供數據,這將有助於拓展該公司在中南美洲的版圖。報導指出,高端通過緊急授權,遭到黨國民黨的強烈抗議。該黨甚至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告發衛福部官員,衛福部長陳時中駁斥這將讓實際從事的人心中心灰意冷。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全集中在台灣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引發中國鋪天蓋地的怒火。美國《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台灣將在歐洲設立首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受到中國的譴責和美國的讚揚。而台灣在歐洲的其他代表處,都以「台北」為名。這對北京是重大挫敗,北京多年來拉攏前蘇聯國家,試圖分裂歐盟,但部分國家已開始抵制中國。美國及盟友同時批評北京處理武漢肺炎的方式、對新疆維吾爾人、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的鎮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抨擊,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反對建交國同台灣互設代表處。

立陶宛最近不斷展現出更自信的外交政策,包括為白俄羅斯反對派人士提供庇護,及呼籲對克里姆林宮監禁其對手採取更嚴厲的行動。立陶宛也宣布捐贈疫苗給台北,並退出讓中國與東歐國家接觸的組織。

美國在台協會發表聲明,支持蔡英文政府的這個舉動。美國近來與台灣更密切的關係已成為與中國日益緊張的根源。兩岸緊張關係甚至影響到台灣採購疫苗的能力。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台灣將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對於受到中國不斷施壓的台灣外交關係而言,是項突破。該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而非在其他國家為避免冒犯北京而使用的「中華台北」。上次台灣在歐洲設處,為2003年在斯洛伐克的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2021年2月,圭亞那在中國壓力下,取消台灣設立貿易暨投資辦公室的許可。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暴怒,促立陶宛不要向台獨背後的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但台灣努力尋求與波羅的海國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因為他們過去在威權統治下的經歷以及對多黨民主與自由價值的擁護。

包括法國《法新社》(APF)、奧地利「奧地利電視台」(ORF On News)、波蘭《共和日報》((Rzeczpospolita)、「WNP.PL」、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日本《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均報導,台灣將在立陶宛設處,引發中國的怒火。

西班牙《ABC》報導,解放軍在鄰近台灣海域登陸演習。《讀賣新聞》也報導,中國針對台灣連日實施演習,藉以牽制美日。

在台灣的經濟新聞。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台北榮登時代雜誌「2021年世界最佳景點」。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新聞。美國《外交事》((Foreign Affairs)刊登「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白明(Jude Blanchette)、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合著的專文,分析中國的接班危機。美國《CNN》報導,英國表示將在亞洲水域永久部署兩艘軍艦。

《路透》報導,英國20日表示,將在亞洲永久部署兩艘戰艦,穿越美中、日中的緊張水域。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在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首次在亞洲部署後,英國今年稍晚將在該區域永久部署兩艘船艦。搭載F-35隱形戰機的「伊麗莎白女王號」,將停靠橫須賀;這也是美國第七艦隊「雷根號」的母港。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美外交次長級會談,皆對中國感到憂慮。

中國扶植駭客,對全球網路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引發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聲明譴責。包括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荷蘭《電訊報》(De Telegraaf)、波蘭《波蘭國家通訊社》(PAP)、西班牙《ABC》、墨西哥《墨西哥太陽報》(El Sol de Mexico)、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均重點報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