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15th, 2023

瑞士發布對中戰略文件 雙邊協議都需審視人權問題

19日,瑞士政府發佈首份《中國戰略》文件,文件中強調須制定有效且立場一致的對中政策。而瑞士外長卡西斯更強調,人權與貿易一直是瑞士重視的問題,在往後,瑞士政府將更嚴格審視中國的人權問題,並確保所有雙邊協議都需要將人權考量在內。

根據綜合報導,瑞士外交部長卡西斯在說明對中外交政策時則表示,人權對話和貿易利益是瑞中關係的兩個關鍵問題,瑞士希望有一個獨立的中國政策,並透過該政策解決雙邊問題。他指出:「中國在人權問題上進行對話的意願有所減弱,而該國國內的人權狀況卻變得更糟。對瑞士來說,人權對話仍然是關鍵。戰略文件內容將確保所有雙邊協議都涉及人權問題。」

報導中也說到,該戰略文件也概述了雙方在貿易、投資、教育、研究和旅遊業等領域的關係。瑞士政府特別提到了知識產權以及使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現代化的必要性。文件中也點出了永續性與數位化的議題,並稱中國與瑞士因價值觀與制度不同,讓雙方在這兩個議題上有不同的看法。該政府的聲明寫道,瑞士主張建立一個受國際法約束的數位空間,而瑞士政府的計畫「國際日內瓦」將發揮核心作用。

在商業與教育的部分,瑞士認為政府內部應該加強訊息交流和協調,以促進所有與中國打交道的政府部門之間的訊息共享。文件指出,該國政府歡迎企業代表丶非政府組織和高等教育機構之間訊息交流,強調這些領域將是瑞士的「全方位瑞士」戰略的其中一部分。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