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15th, 2023

方便偷渡走私?漁船私裝中國北斗衛星 漁業署:罰鍰並沒收

部分不肖國籍漁船,竟為了方便走私,竟安裝台灣禁用、中國研發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導航。漁業署昨回應,漁船使用的通訊設備都要經NCC核准,漁業署漁2018年就透過漁會與漁業通訊電台加強宣導漁民不可使用,否則就會違反「電信法」,違者罰鍰並沒收器材。

部分不肖國籍漁船,竟為了方便走私,竟安裝台灣禁用、中國研發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導航。漁業署昨(14)回應,漁船使用的通訊設備都要經NCC核准,漁業署漁2018年就透過漁會與漁業通訊電台加強宣導漁民不可使用,否則就會違反「電信法」,違者罰鍰並沒收器材。

漁業署、NCC已於2018年公告中國北斗衛星設備屬違法,不可使用與販售。然而最近發現,協助運毒的漁船都有安裝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藉此在關閉「船舶自動辨識系統船載台」(AIS)後,開啟北斗衛星導航設備,以維持航運安全。

漁業署表示,NCC於208年協調財政部關務署、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查扣非法器材並函送NCC查處,請交通部航港局、內政部警政署、漁業署協助加強宣導;也依NCC所提供之宣導海報透過地方政府、漁會及漁業通訊電臺持續宣導,以避免違反「電信法」。

NCC表示,2018年已進行宣導各地漁會,勿使用北斗衛星通訊設備;目前區處單位正在了解該漁船使用設備為北斗盒子、北斗海聊,或是AIS;若為AIS,依據「船舶設備規則」,屬於航行儀器設備,為航政機關監理範疇。

NCC指出,倘為北斗衛星通訊設備,則屬於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須經型式認證,如擅自輸入、製造、販售,違反「電信法」,未經核准販賣者可處1萬至20萬元,未經核准輸入、製造者可處10至100萬元,並可命其限期改正。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NCC會從源頭管制,派員前往漁船附近通訊行查核。並呼籲國內漁船,使用合法的Inmarsat或Thruraya衛星通訊設備,以免受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