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15th, 2023

淨零跨大步!台電攜中研院推動去碳燃氫

台灣電力公司與中央研究院共同宣布「去碳燃氫發電」的創新技術。總統蔡英文表示,為了加速實現淨零排放,政府將在2030年前投資高達9000億元,並強調技術市場化需要與產業界的合作。她認為,今日展示的去碳燃氫技術是向減碳目標邁進的關鍵一步。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指出,實現2050淨零排放是一項全球性的挑戰,現有技術尚不足以達到此目標。對台灣而言,探索適合本土的新技術至關重要,其中「淨零五支箭」計劃的一部分就是「去碳燃氫」技術。他解釋,該技術與傳統的甲烷裂解不同,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排放。

中研院永續科學中心執秘陳于高提到,去碳燃氫技術能夠從1度綠電中產生高達3.6度電力,是電解水法的七分之一能耗。此外,該技術生成的固態碳(碳黑)可作為工業原料,使其在成本上更具優勢。

廖俊智提及,該技術的一大優勢在於解決了氫氣的儲存與運輸問題。天然氣發電廠可輕微調整,逐漸提升氫氣轉化率,使其在台灣具有發展潛力。然而,陳于高也指出,該技術所需的氫氣純度更高,且零碳電價格可能較高。

台電表示,去碳燃氫技術是中研院研發的成果,並已成功結合國內首套65kW混氫型微氣渦輪發電系統,於今年九月實現混氫10%比例發電。

台電選定高雄興達電廠作為混氫發電示範基地,預計今年12月開始將5%氫氣比例取代天然氣,每年可減少7000噸碳排放。未來,中研院將提供「全為無碳氫氣」的1/20比例。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許多發電機組製造商,如西門子、奇異及三菱等,都在開發混燒氫氣機組技術,期望未來擴大至其他電廠及機組。

經濟部長王美花重申,台灣將積極參與全球淨零技術競賽,確保不會落後。透過實現天然氣裂解製氫發電技術,並連接商用小型發電機組,台灣將展現該技術的實用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