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8th, 2024

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釀2死4重症 衛生局:非常非常罕見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疑似食物中毒,已釀2死4重症。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昨指出,此案是非常非常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例,在衛生局26日批露首例後,各醫院都針對診斷不明案例釐清飲食,發現有肝衰竭、代謝性酸中毒、敗血性休克等合併症狀後,立刻通報。檢方已指示信義分局約談黎姓負責人等4人,並查扣廚房的20多箱食材。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疑似食物中毒,已釀2死4重症。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昨(27)指出,此案是非常非常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例,在衛生局26日批露首例後,各醫院都針對診斷不明案例釐清飲食,發現有肝衰竭、代謝性酸中毒、敗血性休克等合併症狀後,立刻通報。檢方已指示信義分局約談黎姓負責人、阮姓經理、周姓廚師、王姓店長等4人,並查扣廚房的20多箱食材。

北檢昨會同衛生局、食藥署,及指揮北市警信義分局、刑警大隊赴「寶林茶室A13」進行行政稽查,衛生局幾乎將廚房的20多箱食材全部查扣。信義分局並以證人身分漏夜約談黎姓負責人、阮姓經理、周姓廚師、王姓店長等4人。

由於首起案件發生是在3月19日,北市府卻遲至24、25日才去稽查。台北市長蔣萬安撇清,衛生局24日接獲通知,當天即刻稽查,現場看到任何缺失即刻要求改善,同時勒令「寶林茶室A13」停業,昨也勒令所有的寶林分店停業。

陳彥元說明,此案是非常非常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例,台北市過去10年都沒有食物中毒死亡案件,醫療人員也難想像有這麼稀有的食物中毒案件要立刻通報。在26日衛生局批露首個案例、公布足跡與飲食習慣後,各醫院都針對診斷不明案例釐清飲食,發現個案情況有肝衰竭、代謝性酸中毒、敗血性休克等合併症狀後,就立刻通報。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昨晚召開專家會議,包括6名毒物學專家及醫師、收治相關患者的新光、馬偕、北醫、三總等醫師代表、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另有疾管署、食藥署、法醫研究所、環境部化學署等與會。

王必勝說,疫調顯示事件發生時間集中在3月19日至22日,個案多是在「寶林茶室」食用相同原料製成的粿條或河粉,臨床症狀表現均有急性肝、腎等器官功能衰竭。專家傾向食物中毒是由毒素引起,先前被提到的「米酵菌酸」被認為可能性大,但國內先前並無米酵菌酸中毒案件發生,沒檢驗用的標準品,食藥署、台大、榮總都已訂購,下週到貨後就能開始檢驗。

王必勝強調,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包括是否有人下毒也由檢調介入調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