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8th, 2024

台歐關係大突破》台法經貿對話首度提升至部長級 王美花親自率團出席

首次舉辦的台法高層經貿對話會議於26日開幕,由經濟部長王美花領軍訪法,出席此次會議,與法國財經部及其他政府高層進行深入對話。此次會議主要探討在半導體、人工智能、電動汽車、再生能源和太空產業等領域的供應鏈合作機會,期待透過此次對話,進一步加強台法在經貿方面的合作與關係。經濟部官員指出,此次對話會議的籌備工作極為保密,並強調了台法代表吳志中與龍燁的關鍵作用。特別是龍燁,他在駐台前曾是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顧問,此次他利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為會議的成功舉辦發揮了重要作用。儘管王美花因應國內國會會期及電價議題而一度猶豫,但最終還是決定出席,展現了台灣對於深化台法經貿關係的重視與承諾。

法國方面同意將已連續舉辦多屆的台法工業合作會議和經貿合作會議整合並提升為更高層級的會議,這是一個重要的發展。由部長級別的人士出席會議,反映了雙方對此次經貿對話重要性的認可和對加強雙邊關係的承諾。王美花部長的親自參與,更是突顯了台灣對這次對話的重視。為了確保這次高層會議的成功舉行,經濟部的籌備工作非常謹慎,所有相關事務均以密件處理。即使在籌備過程中由於離岸風電座談的安排導致法國行程曝光而造成短暫的內部緊張,幸運的是這並未對台法之間的重要經貿會談造成實質影響。這次會議的成功舉辦,預示著台灣與法國在經貿合作領域將進入一個新的合作階段,未來雙方在多個領域的合作預期將更為密切。

在此次台法高層經貿對話會議上,與會官員確定了三大合作方向。首先,雙方認定台灣在半導體製造及封裝領域的強大實力與法國在新創IC設計方面的專長可以形成有效的合作。這種互補性的合作模式為雙方提供了進入實質合作階段的機會。其次,考慮到兩國在人工智能(AI)領域都擁有堅實的基礎和合作意願,AI技術的商業應用和發展成為了另一個合作重點。這不僅有助於推動雙方在AI領域的創新,也為搶占AI市場提供了合作機會。最後,儘管法國的運算能力可能不及美國的IC設計商,但法國擁有國際級的汽車工業基礎,特別是在電動車快速發展的當下,車用電子應用設計成為一個重要的合作領域。電動車時代的到來為雙方在車用電子領域提供了新的合作

第二個重要的討論方向是太空產業。法國在這個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特別是在航太衛星領域,全球排名位於前三。台灣方面,除了在地面衛星設備方面已經展現了國際競爭力外,還擁有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和可靠的資安保護能力。透過吸引法國衛星產業在台灣擴展地面接收站(gateway),不僅可以增強台灣的國家安全,也為台灣企業創造新的商業機會。最後,會議中台法雙方罕見地具體描繪了合作的路徑圖(roadmap),明確約定了後續工作的時間表和9月份法國產業官員訪台的計畫。這顯示了雙方在推進經貿合作上的積極性和實質進展,並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種明確的規劃和約定有助於雙方在既定的時間內達成具體的合作成果,加強台法在經貿領域的夥伴關係。

經濟部長王美花此次訪法行程豐富,除了參加高層經貿會議外,也積極與在地及台商企業進行互動。她訪問了台商群暉法國分公司、歐洲通訊衛星集團(Eutelsat Group)、法國汽車產業聯盟(PFA)、道達爾能源及Engie等重要業者及公共協會,並主持了一場「企業圓桌論壇」。針對再生能源,特別是離岸風電領域,法國相關企業和金融機構近年來也積極參與台灣的發展計畫。經濟部在法國舉辦的離岸風電座談會,向歐洲商界介紹台灣在區塊開發選商、企業購買再生能源(CPPA)和綠電信保機制等方面的進展和機會。台法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均顯示出正面的發展趨勢。去年台法雙邊貿易額達到60.9億美元,創下自1998年以來的新高。在投資方面,2023年台灣對法國的投資達到7.2億美元,法國對台灣的投資也達到2.3億美元,雙方投資額均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出雙邊經貿關係的深化與擴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