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2nd, 2024

抑制通膨!央行升息半碼 睽違15年利率破2%

中央銀行在最近的理監事會議後出人意料地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將重貼現率從1.875%提升至2%,這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將利率提高至2%以上。

在歐美國家普遍傾向於降息的情況下,台灣選擇升息引起了關注。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解釋稱這是一個「合理的決定」。除了一位理事外,幾乎所有的理事都同意升息。這次決定升息的主要原因是電價的調漲,不僅影響到產業用電,也擴及到民生家庭用電。此外,台灣的通膨率連續三年超過2%,一旦預期心理形成,通膨將更難以控制。因此,中央銀行這次升息可以被視為是一種「預防性升息」,旨在抑制通膨預期,避免未來可能出現的更大經濟挑戰。

楊金龍強調,作為貨幣政策的執行者,央行必須提前考慮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基於電價調漲10%的情境,央行通過模型預測,將今年的通膨率調整為2.16%,這比去年底的預估值上升了0.27%。至於未來是否需要進一步升息,央行將根據經濟情況和通膨走向進行評估和決策。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