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2nd, 2024

減緩電價上漲衝擊!大宗物資降稅延長至6月、政策補貼台電逾千億元

電價審議將於今召開,因國際燃料飆漲,適度調漲勢在必行。為降低對物價之衝擊,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裁示,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將從4月延展到6月;政策補貼台電的額度也會在1000億元以上,盼能減少電價漲幅。

電價審議將於今(22)日召開,因國際燃料飆漲,適度調漲勢在必行。為降低對物價之衝擊,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裁示,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將從4月延展到6月;政策補貼台電的額度也會在1000億元以上,盼能減少電價漲幅。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揆指出,烏俄戰爭影響下,國際燃料價格高漲,各國因此調整電價,但台灣在此趨勢下,並未1次調足,而是分年逐次調整,讓民生物價衝擊降到最低,此種調整方案已經來到第3年,經電價審議委員會審議,感謝台電配合政策措施吸收相關成本,減緩對民生物價衝擊,使台灣通膨較世界各國良好。

陳揆表示,電價調整已有既定的審議機制,政府會細緻調整,優先考量民生平穩,也會照顧物價因素,用電大戶會負擔較高電價,對一般民生電價較低;產業部分,經營狀況良好者,電價會調整比較高,還未復甦產業,會給比較低電價,弱勢族群也有相關補貼。

至於行政副院長鄭文燦今將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確定會將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從4月延展到6月。

對於台電的政策補貼。林子倫指出,目前政府立場朝1000億元以上撥補,實際數額須精算後才確定。過去撥補方式有用特別預算,也有用追加預算,須待審計部7、8月審定決算數後再討論。

知情官員透露,目前仍規劃以追加預算方式,撥補台電1000億元,因此電價平均調幅可望壓低至12%。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