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20th, 2024

危邦莫入》香港立法會閃電通過基本法23條 保存《蘋果日報》恐被關

香港立法會在十九日迅速審議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國家安全立法草案,這項草案得到了所有「愛國者」議員的一致支持,在短短七小時內完成了二讀辯論,並在當天晚上無任何反對聲音的情況下,全票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這項立法使得香港政府擁有更大的權力來鎮壓社會上的異議聲音,其中包括對於叛國、叛亂行為可處以終身監禁,竊取國家機密者最高可被判處二十年監禁。這進一步加強了北京對香港的控制,該法預計於二十三日正式生效。這一立法動作在國際上引起了廣泛關注,對香港的自由與法治狀況帶來了進一步的討論與憂慮。

立法會在十九日特別加開會議,並在傍晚近七時三讀通過了新的國家安全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破例參與投票,他表示這是見證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重要時刻。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法案表決完成後前往立法會,並稱這是香港等待二十六年的歷史時刻,新法將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展現了對中央政府的責任和國家的信任。該立法自今年一月開始公眾諮詢,三月八日正式公告草案內容,而在十九日迅速完成三讀通過的過程顯示了香港政府推進此法的決心。這項立法的快速通過及其內容,進一步引發對香港自治和自由的國際關注與討論。

這項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訂立的新國家安全法,對多項定義為國家安全罪行的行為規定了嚴厲的處罰。這些罪行被分為五大類:叛國罪、叛亂、煽動叛變及離叛、涉及國家秘密及間諜活動的罪行、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以及境外干預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組織。

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國際社會成員已對該法表達了深切的擔憂,認為它可能進一步侵蝕香港的自由。新法預定於二十三日生效,與北京於2020年頒布的香港國安法一同運作,進一步擴大了對「國家安全」相關罪行的定義和加重了刑責。這迫使香港市民在政治上保持沉默,削弱了言論自由、媒體監督和其他公民權利。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已有超過一百人因涉嫌違反該法而被監禁,多家媒體如香港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等被迫關閉,香港的自治和公民自由逐漸受到侵蝕。許多年輕人和專業人士選擇離開香港,尋求更自由、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分析家擔憂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訂立的新國家安全法可能對一系列社會群體,包括企業家、公務員、律師、外交官、記者和學者等,產生嚴重的寒蟬效應。這不僅會對這些人群造成壓力,也可能對跨國企業和國際組織構成潛在風險,進而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

「人權觀察」中國區代理主任王松蓮評論說,新法將會把香港帶入一個威權主義的新時代。這反映了國際人權組織對於新法可能帶來的後果的深切擔憂。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的執行主任凱洛格(Thomas Kellogg)也表達了對新法的憂慮。他認為,雖然這類機制在香港可能並不新鮮,但新法的涵蓋範圍廣泛,增加了濫用的可能性,尤其是賦予行政長官擴大法律範圍的權力,可能會進一步侵犯人民的基本權利。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