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2nd, 2024

太荒謬!護航蔣萬安市府逃避虐嬰案責任 國民黨北市議員今甲動讓臨時會開不成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連署提案,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於今日的臨時會進行專案報告;然而國民黨團已祭出甲級動員,禁止議員出席,讓人數未達過半的29人而流會。民進黨團怒轟國民黨助蔣逃避、蔣是媽寶市長。

北市文山區1歲男嬰,因生母案逃亡、父不詳,由新北市社會局、兒童福利聯盟於去年9月轉介保母劉彩萱照顧,卻遭劉彩萱長期虐待而於去年12月24日身亡。為釐清責任,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連署提案,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於今(22)日的臨時會進行專案報告;然而國民黨團已祭出甲級動員,禁止議員出席,讓人數未達過半的29人而流會。民進黨團怒轟國民黨助蔣逃避、蔣是媽寶市長。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嗆,只要流會就公布缺席名單。

台北市議會今召開臨時會,將討論是否讓蔣萬安赴議會做專案報告。國民黨擁28席、民進黨議20席、民眾黨4席、無黨籍2席、社民黨及新黨各1席;扣除國民黨28席,總數也才28席,為達過半的29席。

國民黨團昨決議,今日甲動,所有黨籍議員禁止出席臨時會。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簡舒培表示,兒虐案全國注目、又發生在台北市,北市府是「事主」,責無旁貸應將始末釐清,並改善制度面,但國民黨團使用拖字訣、惡意使臨時會流會,這件事全台灣都在看。

民眾黨團總召陳宥丞指出,國民黨團看似要幫蔣萬安,反而害到蔣萬安,虐嬰案已過3個月,至今沒看到蔣萬安市府的實際檢討報告和因應作為,呼籲國民黨團亡羊補牢,讓蔣萬安站在第一線清楚說明、報告。

蔣萬安僅對此表示,尊重議會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指出,2023年12月25日台北市社會局就已將虐童案上報市府,代表蔣萬安當時已知情,但直到今年3月11日媒體揭露訊息,台北市政府才著手處置。為何過去3個月台北市都沒召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難道身為市長的蔣萬安都沒責任?

王義川預告,誰讓會議流會,將一一公布缺席的台北市議員名單,一個都跑不掉。

衛福部昨於行政院會報告,提到本事件有4個服務斷點。首先是新北市社會局樹鶯社福中心開案服務著重家庭經濟議題,未對案童出養必要性評估,且樹鶯社福中心目前尚未結案,但自2023年8月31日後無訪視案童紀錄,且同年10月24日兒盟回報第2次訪視情形,該中心亦無相關紀錄及作為。

其次是兒盟未依兒少最佳利益、依附關係、案家需求安置於保母等因素,改交付兒盟合作保母4照顧。另兒盟3次訪視期間發現有異狀,缺乏兒少保護辨識及敏感度,未有實質積極作為,也未見督導機制。第3個斷點是台北市社會局居托中心於兒盟訪視隔日執行新收托訪視,卻未發現案童頭部瘀青情事。第4個斷點為雙北社會局與兒盟各自服務,未有橫向聯繫及資訊流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