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2nd, 2024

國會亂象叢生》總統赴國會備詢? 立院秘書長:不合憲

國民黨、民眾黨立委高舉國會改革,實質內容卻都是違憲擴權。對於藍白主張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須採即問即答。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昨直言,相關的修法用詞與「憲法增修條文」不同,且美國、國民大會亦無即問即答之形式。

國民黨、民眾黨立委高舉國會改革,實質內容卻都是違憲擴權。對於藍白主張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須採即問即答。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昨(21)直言,相關的修法用詞與「憲法增修條文」不同,且美國、國民大會亦無即問即答之形式。立法院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很明確的違憲問題,呼籲藍白別一起撞牆,當違憲的兵馬俑、共掘墳墓。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請立法院等相關機關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

周萬來委婉指出,國民黨立委的修法提案將「得於每年集會時邀請」修正為「應邀請」,這與「憲法增修條文」的用語不同。

對於國民黨立委的修法提案明訂,總統應於每年2月1日前向立院送請交國情報告書,並於3月1日前進行報告。周萬來直言,這可能造成立院議事安排上的困難。

至於即問即答的方式。周萬來打臉,美國、法國的國情咨文實施經驗,尚未見採即時詢答方式。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強調,總統來進行國情報告就是要依據「憲法」,若「憲法」規定需要調整,那就進行修憲。藍、白立委即問即答的提案,不僅違憲,更貽笑國際;依目前「憲法」規範,總統來立院是報告,不是詢答,更非即問即答。前立法院王金平就曾表明,質詢總統就是違憲。

柯建銘指出,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到馬英九,曾4度要來立法院國情報告。2004年陳水扁對外宣布軍購,主動要求來立法院國情報告,但國民黨認為這是為立委選舉造勢,拒絕讓扁報告,隨後扁主動提2次都遭拒。馬英九時代,2012年曾因油電雙漲,民進黨與台聯要求國情報告,被國民黨封殺;2015年馬習會後,馬英九主動要求國情報告,也遭民進黨拒絕。

柯建銘解釋,當時馬英九要宣揚馬習會成果,民進黨才不幫忙背書,馬英九自己開記者會、發新聞稿就好,不用到立法院拉朝野背書。

柯建銘強調,依「憲法」規定,總統國情報告就是沒有即問即答;若是在野黨要挾人數優勢強硬通過,民進黨也不會接受違憲的決議。他呼籲藍白別一起撞牆,當違憲的兵馬俑、共掘墳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