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19th, 2024

TAIWAN CAN HELP》捷克「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讚台援烏 應被視為國際人道援助者

捷克的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柯白契尼(Tomáš Kopečný)於18日帶領代表團訪問台灣,他拜訪了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後與媒體舉行了座談會。在會上,柯白契尼談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持續侵略行為,並稱讚台灣對烏克蘭提供的持續援助,他認為台灣應被視為「國際人道援助者」。

去年11月和12月,台灣與捷克分別簽署了「有關建立促進烏克蘭重建關鍵基礎設施能量夥伴關係瞭解備忘錄」和「有關建立促進烏克蘭重建初級醫療照護能量夥伴關係瞭解備忘錄」。柯白契尼這次訪問是繼去年11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後的首次訪台,標誌著台灣與捷克在國際合作與人道援助領域進一步加強聯繫。

柯白契尼在致詞中強調,自從去年台灣與捷克簽署有關協助烏克蘭重建的合作備忘錄後,短短數月內,雙方就在淨水處理、汽電共生能源系統以及初級醫療照護領域取得顯著成果,這些成效與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等大型機構的表現相媲美。

他進一步說明,在醫療領域,台捷合作在烏克蘭戰火嚴重影響的東部地區已經設立了8間提供兒科、婦科、急救以及一般外科的診所。除此之外,該合作計畫還為13萬人提供了乾淨的飲用水,以及超過10萬人的穩定暖氣與電力供應,展現了台灣與捷克在國際人道援助和發展合作方面的堅強夥伴關係。

柯白契尼詳細說明,在台灣進行的兩天訪問期間,他計劃向台灣政府報告台捷合作項目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並就雙方的未來長期計畫進行深入討論。他強調,台灣人民和政府應對自己在國際人道援助領域的貢獻感到自豪,台灣應被國際社會公認為「國際人道援助者」。

針對台灣對烏克蘭的援助努力,柯白契尼表示,他再次見證了台灣人對烏克蘭的支持和積極參與,顯示出台灣人民和政府對俄羅斯侵烏情況的關切。他強調,台灣不僅僅在言語上批評俄羅斯的行為,更通過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向世界展示了台灣的立場。

當被問及在援助烏克蘭的過程中,捷克和台灣是否面臨來自俄羅斯、中國等威權國家的壓力時,柯白契尼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本身就是壓力的一種表現。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