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19th, 2024

力挺潛艦國造》賴清德主張7艘後續潛艦一次造完

賴清德全力支持潛艦國造,盼7艘後續艦應一次造好,不必分批建造。台船肯定,日、韓也是採此模式,且能提升造艦能量及留住人才。

蔡英文總統、將於520接任的副總統賴清德9日共赴高雄台船公司,除主持海巡雲林艦交船、台北艦命名典禮外,兩人還祕密視導正在坐墩、測試的潛艦「海鯤號」;傳出賴清德全力支持潛艦國造,並表示7艘後續艦應一次造好,不必分批建造。台船肯定,日、韓也是採此模式,且能提升造艦能量及留住人才,台船樂觀其成。

台灣首艘原型潛艦「海鯤號」3月26日移出海昌廠,隨即拖進乾塢進行最後的泊港測試,最快於5月間進行海測。蔡、賴9日前往視導,賴清德聽取簡報後表達支持潛艦國造態度。

台船則對一次造完相當期待。台船表示,一次造完7艘後續艦,應是指一次編列7艘潛艦的預算,造艦還是一艘一艘接著下去,連續性的建造模式,會讓造艦工藝技術、國防工業訓練更成熟,也會減少人才流失,這是件好事。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賴清德這番表態不僅滿足國防需求,也可帶動國防產業穩定發展,是總統的高度。

蘇紫雲續指,對船廠來說,確保後續訂單可有效率地降低後續生產成本;日本在水下艦隊完整後,船廠還有後續維修業務,在總量8艘潛艦的情況下,4艘執行任務、2艘訓練、2艘維修,形成良性循環的生態係統。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兼代副執行長沈明室則指出,若首艘原型艦「海鯤號」設計與運作成功,就可以此構型為標準值,向他國洽談進口紅區裝備等其他設備、組件時,以7套為單位來進行談判,非指同時建造7艘後續鑑。

沈明室強調,這份7艘後續鑑的合約,可讓台船難得建立的人才、經驗繼續充份發揮;另方面,許多相關系統與平台也持續在更新發展,比如第2艘可規劃搭載發射潛射魚叉飛彈,但性能提升所造成的預算增加,還需獲得國會支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