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19th, 2024

太陽花學運十週年》民團籲新國會拒絕重啟服貿

紀念太陽花學運十週年,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在立法院外舉行了晚會活動,提出了明確的訴求:「反對重啟服貿貨貿」和「拒絕中國的政經脅迫」。這些團體還呼籲國會的三大政黨及政府與民間團體進行政綱方面的對話。

活動的高潮部分是「滾大氣球進立院」環節,聚集在濟南路上的民眾齊心協力,舉起寫有「政黨政綱、公民對話」字樣的巨大白色氣球,象徵著他們試圖將民意推進立法機構。

公民團體在活動中發表了兩份聲明,呼籲台灣的新國會作出共同決議,要求中國政府放棄在與台灣進行協商時強加的「一中原則」政治前提。他們敦促台灣政府和新國會根據「條約締結法」及「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加強國會監督、提升資訊透明度及增進公眾參與。

這份聲明還強調,在馬英九政府期間,為了推動兩岸經貿整合,政府大幅放寬了對外國投資的審查、對外投資和技術輸出的法律規範,這些法規存在的漏洞在蔡英文政府期間未得到全面的檢討與修正。聲明呼籲賴清德新政府和新國會應把握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和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機會,徹底檢討並修補這些法規的漏洞,確保台灣的經濟安全和發展利益。

經濟民主連合的召集人賴中強回顧太陽花學運十年後的成果,指出學運達成了當年四大訴求中的三項:成功退回服貿協議、實現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以及確立先立法後審查的程序,給予這些成就七十五分的評價。唯獨「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尚未實現。

太陽花學運的核心人物林飛帆評價說,因為阻擋了服貿協議,隨之而來的貨貿協議、軍事互信機制以及與中國的政治談判都未能進行,這改變了台灣的未來走向。他強調,在三一八運動之後,台灣人民掌握了自己命運的主導權,「台灣的命運,我們自己決定」,這代表著台灣不會讓中國定義其未來,台灣人民有權定義自己的未來,這是太陽花學運的重要成果。

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魏揚回顧過去十年的成就,他提到雖然有些方面不盡人意,但學運確實成功阻止了服貿協議的通過,這一行動避免了台灣經濟被中國深度鎖定的關鍵時刻。他指出,現在台灣的經濟結構更為多元,不再像過去那樣受到中國的強烈控制,這是太陽花運動帶來的直接影響。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指出,太陽花學運是台灣人首次直接抵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的行動,成功抵禦了中國的經濟侵略。然而,他強調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仍在持續,目前透過軍事和銳實力進行對台複合式攻擊,這是一種極為卑鄙的侵略行為。

吳叡人還強調,雖然太陽花運動已經結束,但其精神應該傳承下來,從野草莓到太陽花的抗議精神需要延續。他呼籲必須加強公民社會的力量,以制衡國會中可能受中國影響的代理人,確保公民社會能夠繼續作為保護台灣的堅強力量。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