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2nd,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示警中在南海建龐大軍事基地 美參院將就TikTok法案辦公聽會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示警中國在太平島周圍建造龐大軍事基地。另報導,美參院商務委員會考慮就打擊TikTok法案舉行公聽會。

昨天(21)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示警中國在太平島周圍建造「龐大」軍事基地。美眾院跨黨派議員要求拜登政府對中國製無人機加徵關稅。美參院商務委員會考慮就打擊TikTok法案舉行公聽會。香港通過「基本法23條」。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示警中國在太平島周圍建造龐大軍事基地。報導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表示,中國在太平島周圍的美濟礁、渚碧礁、永暑礁建立龐大軍事基地,這些基地都非常靠近太平島;但台灣無意進一步升高南海該戰略水道的緊張局勢。

台灣親中派立委呼籲總統蔡英文在5月卸任前前往太平島,以重申主權,並視察當地近期翻修完畢、可停靠更大型船舶的港口。

吳釗燮指出,太平島無疑屬於台灣,而政府將捍衛主權。中國及菲律賓近來在南海陷入危險對峙,但太平島周遭的情況也相當緊繃。在爭議不斷升高之際,台灣必須思考,應以提倡用和平方式解決南海問題,而非讓其他人認為我們在製造困難。若有機會,台灣會用最好的方式展現對太平島的主權。

太平島上建有長度足以讓台灣軍事運補機降落的跑道,但與中國掌控的鄰近島礁相比,其防禦工事相對單薄。中國部隊通常不會侵擾太平島。中國積極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建造大型空軍基地等軍事設施,引發美國及區域國家關切。

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中國在太平島周圍建造龐大軍事基地。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台灣承認美軍駐紮金門及其他離島。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員金映玉表示,台海發生衝突時,韓國將面臨北韓威脅,美日韓三角合作極為重要。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參院商務委員會考慮就打擊TikTok法案舉行公聽會。報導指出,美聯邦參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肯特威爾(Maria Cantwell)20日表示,考慮就打擊TikTok法案召開公聽會。

聯邦眾議院3月13日以352對65票通過法案,迫使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6個月內自TikTok撤資,否則該短影音app將在美面臨禁令。

肯特威爾表示,參議員盼法案能解決有關TikTok之疑慮。重點在於這項工具要能防止境外機構從事可能傷害美國公民的有害行為。打算本週與眾院提案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會面,共商計畫。

國會議員收到排山倒海的用戶來電反對該法案。拜登政府及許多國會議員表示,TikTok之所以構成國安威脅,是因為中國可能迫使該公司提交美國用戶資料,但TikTok堅稱至今從未、未來也不會分享美國用戶資料。TikTok指出,該公司已投入逾15億美元保護美國用戶個資並將其儲存在美國。

《路透》報導,美眾院跨黨派議員要求拜登政府對中國製無人機加徵關稅。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20日要求拜登政府對中國無人機,包括自其他國家轉運的無人機加徵關稅。

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及其他11位議員敦促拜登政府立即對「大疆創新」(DJI Innovations)和「道通智能」(Autel Robotics)等中國無人機製造商採取行動。

議員們致函貿易代表署、商務部及國土安全部,稱政府應採取的措施包括升高關稅,以防對美國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構成顯著威脅的技術充斥市場。目前對中國無人機加徵的25%關稅不足以打擊進口氾濫。中國公司在美國娛樂用無人機市場占有率為77%,在商用無人機市場則占90%以上。

且2019年馬來西亞無人機對美出口微乎其微,2022年卻大幅躍升至24.2萬架,2023年前11個月則多達56.5萬。令人憂心中國可能透過馬來西亞轉運來規避美國法律。議員們稱中國無人機可能讓解放軍及中國情報單位掌握美國人民的個資。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蓋洛普民調顯示,逾四成美國人將中國視為「最大敵人」。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因危及加拿大國安而遭解僱的「溫尼伯實驗室」科學家在中國以化名從事研究。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英特爾將獲美國85億美元補助以建造晶片廠。《路透》報導,美國披露外國駭客攻擊供水系統。

《華爾街日報》、英國《蘇格蘭人報》(The Scotsman)、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ABC》、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香港通過更專制的「基本法23條」。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