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12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距台200公里 美萬噸驅逐艦首泊石垣島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DDG-115)昨首度在距離台灣僅200餘公里遠的石垣島靠岸,為該島首度有近萬噸級軍艦靠岸。外界解讀,這是美國著眼於台灣情勢,刻意在距離台灣較近的先島群島宣傳牢固的日美同盟,以牽制中國的軍事行動。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DDG-115)昨(11)首度在距離台灣僅200餘公里遠的石垣島靠岸,為該島首度有近萬噸級軍艦靠岸。外界解讀,這是美國著眼於台灣情勢,刻意在距離台灣較近的先島群島宣傳牢固的日美同盟,以牽制中國的軍事行動。

「裴拉塔號」排水量9500噸、全長155.3公尺,乘組員300人,配備能夠攻擊敵方區域的巡弋飛彈「戰斧」。此次以「補給」、「船員休息」名義靠港石垣島,實質可能是展示美軍快速反應體制。

美軍於2月上旬依「日美地位協定」通告日本,預定在3月11到14日讓裴拉塔號到石垣島靠港。但因附近水深不足,石垣市公所曾透過石垣海上保安部通告美軍,難以讓巨大的裴拉塔號靠岸,石垣港工會則發起罷工抗議。

石垣布長中山義隆表示,在安全和手續申請都已確認,法律上很清楚,沒有理由阻止;對於工會罷工,他予以尊重。

美國海軍復仇者級掃雷艦「先鋒號」(USS Pioneer)曾於去年9月在石垣島靠港,是自2009年4月以來,相隔14年再有美軍掃雷艦在石垣靠港。不過「先鋒號」排水量僅1380噸。

由於「裴拉塔號」確實難以靠港,美軍也改變計畫,將「裴拉塔號」泊於港外,再利用民間船隻將300名船員接到陸地,靠港作業已在11日完成。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