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20th, 2024

侵門踏戶!中國海警登檢金門觀光船 海巡強硬護航返港

中國海警昨竟找金門觀光船「金廈遊輪」開刀,上船登檢超過半小時。海巡署馬上派出10039海巡艇前往應處,並一路伴航返回水頭港。

實在是侵門踏戶到令人髮指。中國不滿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越界捕魚,為躲避海巡署之查緝,不幸落海導致2人溺斃;中國海警昨(19)竟找金門觀光船「金廈遊輪」開刀,上船登檢超過半小時。海巡署馬上派出10039海巡艇前往應處,並一路伴航返回水頭港。海巡署呼籲中國秉持和平理性,共同維護金廈海域安寧,也提醒國人,從事海上相關活動時,避免靠近中國水域,以維安全。

中國海警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昨就派出4船出沒在廈金海域。並於昨下午於大金門烏沙角西北方2.8浬,併靠登檢國籍「金廈遊輪」。中國計有6名海警人員登船,於船艙查驗「金」輪航行計畫、船舶證書、船長船員證照及船長簽名後,於17時19分離船。

海巡署10039艇於17時33分趕抵現場後,即與「金廈遊輪」通聯掌握狀況,並一路伴航「金廈遊輪」返回水頭港。

部分乘客仍心有餘悸地說,怕回不了台灣;也有人不解,中國海警憑什麼登檢?

海巡署表示,中國海警局宣布在金廈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海巡署除運用3道監偵幕綿密偵蒐外,並持續與國防部等友軍單位,全天候共同掌握周遭海域目標動態,適時應處。

海巡署強調,依法維護漁民海上作業安全,仍將依循理性原則,完成常態性巡護任務。海巡署執行海上急難救助更沒有國籍之分,哪裡需要海巡,海巡就在那裡。務必使漁民朋友安心,讓國人放心。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公布,海巡署3年救援中國船舶15次的案例,期待讓善的橋樑,持續創造兩岸人民的福祉。海巡署始終保持「保護合法、打擊非法」、「擱置是非、人道優先」,回到這個理解,就能依個案處理、釐清是非。

管碧玲抨擊中國強制登檢的作法已引起人民恐慌,傷害人民的感情,不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對此感到遺憾。

至於在落水意外存活的兩名中國船員,主管機關已安排於今天依相關法令進行遣返。陸委會呼籲中方有關部門提供相應協助,以利2人順利返中。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