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19th, 2024

作賊喊捉賊!中不認漁船越界 嗆將於金廈執法 陸委會、海委會:捍衛主權、繼續執法

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越界捕魚,為躲避海巡署之查緝,不幸落海導致2人溺斃;中國國台辦17日誇張指稱,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中國海警昨更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禁限制水域確實存在,海巡署必須捍衛台灣海域。

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越界捕魚,為躲避海巡署之查緝,不幸落海導致2人溺斃;中國國台辦17日誇張指稱,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中國海警昨(18)更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禁限制水域確實存在,海巡署必須捍衛台灣海域。陸委會也表示,中國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台灣限制及禁止水域。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因此改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瞎扯,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叫囂台灣應盡快放船放人,做好善後工作,查明事實真相並嚴肅處置相關責任人,給遇難人員家屬和兩岸民眾交代。

中國海警昨更聲稱,福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中國國台辦隨後附和,堅決支持巡查行動,保障中國漁民安全。

管碧玲指出,金門鄉親就不支持國台辦的瞎說,今年這兩個月總計有24起海域遭入侵的通報,若金門鄉親認為沒有禁限制水域,怎會報案?

管碧玲強調,海巡署對中國漁民充滿善意,不管兩岸軍事、政治如何緊張,海巡署執法時和中國相關單位立場相同,就是充滿人道精神,合作保護雙方人民。

管碧玲說,近3年來,海巡署針對中國人民就有14件救援,成功救出20人、尋獲6具遺體,出動的船艦艇達93艘次,可以說每次出勤、每救條人命都是善意。

管碧玲強調,海巡署人員執法有其必要,畢竟台灣人希望海巡署捍衛海域,這是執法,不是惡行。

陸委會說明,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國防部早於1992年10月7日即依據「兩岸條例」劃設,且歷經修正公告迄今,雙方執法機關均依此進行相關水域執法工作,並據此多次展開執法及海上救難合作,此歷史事實及現狀不容否認。

陸委會指出,對於本案肇因正秉持依法、公正、公開的原則,由檢方全力調查中,我方會迅速公布結果。對於不幸罹難者的家屬,政府已委請海基會基於服務兩岸民眾的既有經驗,負責協助處理善後事宜。呼籲雙方能互相合作,方有助早日釐清事實真相,共謀策進之道,方屬兩岸人民之福。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指,中國在過去8年來縱容近萬架次抽砂船侵入澎湖、金門海域抽砂,我方驅趕就超過9000架,再加上侵入我方海域違法捕魚傷害台灣漁民漁權的行為不計其數,這些都是違法行為,中國政府無力管制違法,反而用政治化手段合理自己的無能為力,甚至用政治化手段、用違法行為傷害我國主權。

王定宇指出,不管是警察、海巡署、國軍,守土保護人民有責,不能縱容他國入侵我國水域,傷害我國漁民權益,甚至破壞水域安全;中國說台灣沒有所謂禁止水域、限制水域,若我們接受其主張,未來我們的領空、領海,未來我們的安全範圍將不復存在,衝突只會升高、不會降低。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抨擊,中國侵門踏戶的行為,違反長期以來兩岸的默契,呼籲國台辦回歸過往規範,不論海上「禁止、限制水域」、空中的M503航線,都不該片面改變現況。

金門區漁會理事長陳水義則提醒大家出海一定要小心,深切期盼此事盡早和平落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