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16th, 2024

做賊喊抓賊!中國漁民越界躲驅離落海溺死 政院挺海巡依法行政

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越界捕魚,為躲避海巡署之查緝,不幸落海導致2人溺斃;中國國台辦竟叫囂,此為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海巡署打臉,該船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為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對象,將會同相關機關,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根本就是做賊喊抓賊!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越界捕魚,為躲避海巡署之查緝,不幸落海導致2人溺斃;中國國台辦竟叫囂,此為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海巡署打臉,該船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為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對象,將會同相關機關,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15)力挺,海巡署在海域管轄範圍內依法行政,沒有什麼惡性行為。

金門海巡隊巡防艇14日下午1時45分在金門北碇東1.2浬海域(禁止水域線內0.5浬)執行巡邏勤務時,發現中國籍快艇越界捕魚,立即執行驅離作業,但因該快艇蛇行拒檢,雙方於追緝過程中,有4名中國船員不慎落海,立即展開搜救。

海巡艇陸續救起4人,其中2人生還,已押返海巡隊部偵訊;另2人緊急送往金門醫院搶救後不治,全案將報請金門地檢署檢察官相驗與調查。

海巡署指出,該涉案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為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對象;雙方對於這類船舶均會加強取締,而就此次發生意外事故,深表遺憾,將會同相關機關,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國台辦14日當晚叫囂,此為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要求台灣立即查明事件真相。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指出,對岸一定會有關切,對於調查的結果如何,希望能夠提供給他們,海巡署已將相關的情節都報請檢察官指揮;調查有結果後一定會通知各方。

陸委會表示,歷年來,極少數對岸民眾越界採取抽砂、炸魚、毒魚及棄置海漂垃圾等各種破壞海洋生態作為,雖經我方呼籲加強治理,惜均未見改善。近日多艘次中國籍漁船更不斷進入我方限制或禁止水域,趁年節期間捕撈高價值魚類,嚴重侵害我方漁民權益及沿岸居民生活。我方民眾屢屢提出檢舉並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執行驅離作為,海巡人員為維護民眾權利加強執法,責無旁貸。

管碧玲解釋,越界捕魚的中國籍船舶已穿越限制水域,並進到禁止水域內的0.86浬,所以海巡署在海域管轄範圍內依法行政,這是事實;但執法過程中有不幸罹難事件,海委會都表達遺憾和哀悼並協助處理,目前已和部分家屬取得聯繫。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保護漁民就是立法院跨黨派立委的要求,例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審議202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曾領銜提案,要求國家針對金馬等海域應當超前部署,提升查緝中籍漁船越界的情勢,保護漁民權益。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金門、馬祖很多鄉親長期受到中國漁船及各式船隻非法越界侵擾,常常有很多金馬居民會向民代陳情,盼政府加強海巡、岸巡能量;近年不僅越界捕撈,尤其抽砂船案件也造成國土安全重大危害。

洪申翰批評,真正造成問題的是中方疏於管理、放縱,希望國台辦好好管理中國漁船,才是負責任大國應該做的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