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nd, 2024

加速推動綠能!蔡英文見證西門子歌美颯機艙廠竣工:世界最大風機將投產

總統蔡英文前往台中港參加西門子歌美颯機艙廠的竣工典禮,並與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董事長倪邇思共同揭幕,標誌著該廠房風機裝置容量從8兆瓦增加到14兆瓦。蔡總統讚揚該設施將於今年第二季開始投產,年產能可達2兆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風機製造廠」,進一步鞏固台灣作為區域風電供應鏈的核心基地。

西門子歌美颯在台中的機艙廠是該德國公司海外的唯一機艙製造廠,該廠於去年底(2023年)完工,並吸引了19家供應鏈企業入駐。該廠與天力合作生產葉片,並與台中當地產業合作維護營運。出席竣工儀式的貴賓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及台中市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

蔡英文總統指出,自2021年起,西門子歌美颯在台灣建立了首座風電機艙廠,且計畫在今年第二季啟用第二座裝置供電。透過擴建,機艙廠的風機裝置容量將增加至14兆瓦,年產能達到2兆瓦,這將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風機製造廠。台灣因此將擁有80座2兆瓦容量的裝置,其風電、水下及海事工程設備的規模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

蔡總統強調,台灣已經成為區域內風電供應鏈的核心基地。每座風機機艙的生產將涉及近萬個零組件,這不僅為機艙生產提供了豐富的物料,也創造了超過一千個就業機會。

在啟用儀式結束後,倪邇思帶領蔡英文總統參觀風機廠房,詳細介紹了預計在今年第二季之後啟動的風機機艙組裝生產線、工作站機艙、葉片以及風機關鍵零組件的生產工序。蔡英文總統在導覽過程中積極用英文提問,顯示出她對風電綠能技術的濃厚興趣。參觀結束時,蔡總統在廠房前與倪邇思合影留念。

倪邇思在談到經濟部對於區塊開發第二期選商規則時強調,其中包含了風機機艙的在地組裝和後續的運維項目要求。為了符合這些在地化要求,西門子歌美颯特別與天力離岸風電科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MOU),承諾提供在地化的運維和維修服務,並計劃聘用在地的葉片維修技術人員。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