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nd, 2024

堅定挺台!史瓦帝尼外長會賴清德、簽署兩國外長共同聲明

史瓦帝尼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戴柏莉(Pholile Shakantu)率團訪台,昨拜會副總統賴清德,強調史瓦帝尼會持續做台灣最堅定的盟友。

史瓦帝尼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戴柏莉(Pholile Shakantu)率團訪台,昨(1)拜會副總統賴清德,強調史瓦帝尼會持續做台灣最堅定的盟友;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簽署兩國外長聯合聲明,延續史瓦帝尼挺台參與國際社會的承諾。

賴清德指出,戴柏莉是史瓦帝尼去年11月組成新政府後首位訪問台灣的內閣部長,對雙邊關係深具正面意義;台史兩國建交已逾55週年,雙方關係至今歷久彌新、堅若磐石,不僅是國際合作的好夥伴,更是情同手足的一家人。

他說,史國作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堅實夥伴,一向積極支持並全力協助台灣的國際參與,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等國際場域,均為台灣強力發聲。他要代表台灣政府及人民對史國的堅定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賴清德強調,他未來將在兩國長遠友好關係的既有基礎上,延續蔡英文總統穩健踏實的外交政策,竭力鞏固台史篤睦邦誼,持續深化兩國友好夥伴關係,為兩國人民福祉打拚,共同為台史雙邊關係建立新的里程碑。

戴柏莉肯定台灣經歷過激烈但公平的選舉,並恭喜執政黨連續第3度執政,史瓦帝尼絕對不會缺席5月20日的就職典禮。她重申,史瓦帝尼王國會持續做為台灣最堅定的盟友,也期待未來,雙邊關係能更加堅實。

戴柏莉昨下午與吳釗燮共同簽署聯合聲明,重申兩國邦誼穩固。

吳釗燮肯定,史瓦帝尼是台灣緊密的朋友,也是發展夥伴,兩國堅實邦誼體現在近年數次的國是訪問,包括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2022年10月來台;蔡英文也在2023年9月率團出訪史瓦帝尼慶祝兩國建交55週年,當時戴柏莉還是隨侍部長。

吳釗燮表示,台灣在教育、農業、衛生方面與史瓦帝尼緊密合作,而史瓦帝尼則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表達對台灣國際參與的堅實支持;今天簽署共同聯合聲明再度強調兩國對邦誼的高度重視,也延續史瓦帝尼倡台參與國際社會的承諾,並重申彼此深化合作的意願,創造提升雙邊經貿合作的條件。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